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平版電腦] 第一款Android 3.0的7吋平版電腦ViewSonic ViewPad 7x

發表第一款採用Android 3.0的7吋平版電腦,居然由Viewsonic搶到頭香了,詳情可參考這一篇ViewSonic ViewPad 7x 動手簡單玩。不過之前有一篇尚未有7吋平版電腦之原因有提到,廠商為什麼還沒有7吋之主因,在於Android 3.0(Honeycomb)預設是支援10吋的解析度,壓根沒有想到要支援7吋,而偏偏7吋又是有市場需求的,所以廠商還是硬著頭皮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關於Viewsonic這一款新產品,個人有一些簡單看法。


這一篇ViewSonic ViewPad 7x 動手簡單玩新聞其實已經告訴我們Viewsonic解套在7吋放Honeycomb的答案:
  1. Viewsonic 決定採用 SPB 的旋轉木馬 UI,而不是 Honeycomb 預設的 UI。
  2. 看起來整個介面是從 10" 等比例縮小的,所以有些介面元素變得稍微有些難按。
因為Honeycomb本身支援大解析度,所以10吋的UI畫面套在7吋的畫面,是嚴重考驗正常人的眼力,所以Viewsonic沒有用Honeycomb預設UI是基於這一個考量。

所以它只好找了家Third-Party的廠商,用它們的解決方案,先解決在基本的畫面上看不清楚的問題,而且SPB這個UI畫面看起來蠻炫又漂亮。(關於SPB的這個UI畫面圖片及功能詳解,可以參考一篇SPB Shell 3D:又炫又有趣的 Android 介面)

算是解決了基本的畫面陳設後,但因為核心的元件畫面,是沒有辦法用什麼其他廠商的功能來替代掉,所以評測的人才有那種看畫面元件是等比例縮小的感覺,事實上也是如此。

這個問題,除非Google自己要把3.0之後的版本做個妥善處理,不然就是廠商自己要去改Android的核心,不然無解。(Google未來的規畫是把手機 用的2.X及平版用的3.X兩個版本合成一個,所以解析度的問題未來勢必會解決)

但目前掌握Android UI畫面比較強的大概是HTC,都還在想辦法(不然HTC Flyer也不會還在用2.X的核心),大概得過一陣子才有解了。

Viewsonic這一款產品作法算不錯的解決,但是畢竟不是標準解,採用SPB的畫面當預設畫面也不是不行,但不曉得萬一Google升級Android 3.X產品已有標準解時,SPB的畫面可能跟升級版本有問題時,要是Viewsonic不積極,那麼就會有相容性問題,可能要升級就有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