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智慧電視] 第2代Google TV傳聞在五月發表

不久前寫了篇對智慧電視發展的看法,因為除了打的火熱的手機、平版電視戰場,智慧電視很有可能是一個激戰區,而智慧電視必須面臨的對手還有電視遊戲主機,所以這個戰區格外有趣。(有興趣可參考前一篇智慧電視的發展)

今天又有一則新消息2代谷歌電視 傳5月問世,已經有多家媒體發這個傳聞,應非空穴來風,Google預計本月召開Google I/O大會,離第1代的Google TV發表也有一段時間,會不會順勢發表第2代,很值得期待。

以下是個人的一些看法



第一代的Google TV在去年發表,事實上頂著Google的光環,卻未造成一股新的風潮,原因也出在於不夠吸引人,加上支援的大廠有限(有實際發售的僅有Sony、Samsung、及Logitech),所以隔一段時間後就遭人遺忘。

甚至在台灣也沒有賣。

第一代的Google跟現在市面上的機上盒沒有太大的區隔,而可以看Youtube網站也算不上什麼噱頭,所以連Samsung都推自己的SmartTV,也沒有在推Google TV的東西。

Google TV也是以Android OS為核心,但卻沒有辦法像我們用的Android手機一樣,有應用程式可以下載及使用,所以第一代的Google TV能力很有限。

而且第一代的Google TV缺乏便利的操作,甚至有點像電腦一樣,要搭配鍵盤,如果是如此,那使用者不如將一台有HDMI輸出的筆電或PC安裝在電視上不就更好。

這聲音Google應該不會沒聽見。

在發表Google TV之後,後來Google的重心放在發展平版電腦專用的Android 3.0,3.0跟手機用的2.X版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支援大螢幕的設定,並且改革了操作方式,我相信這些都對新版的Google TV有很大的助益。

若Google TV第2代發表,我們可以期望的是,除更快、更棒的硬體,Google TV應該也要支援由Android Market下載專用程式到電視上使用,不單只是看電視,而要進一步成為大家能喜愛的多功能電視。

但操作方式,我還是如之前那篇文的感想,應該要有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不能只是丟個鍵盤,叫大家去搭配鍵盤,或者用搖控器操作的很不便。

如果要成功,操作方式絕對是個重點。

之前Google有推出Google TV對應Android手機或iPhone手機的搖控器APP,這也許是個事先安排的梗。

希望新一代的Google TV要讓人有很期待的感覺,不然的話,連Samsung也有自己的SmartTV,而Apple對自己的Apple TV也許日後也有更大的動作,若沒有辦法吸引使用者的目光,最後也只淪為一個失敗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