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資訊分享] Lodsys公司控告iOS/Android開發人員使用In-App Purchase機制的侵權事件

外國人很喜歡拿專利擁有權來對付敵手及營利,即便有專利的人本身沒有做出任何產品,但若把想法拿去申請專利成功,而有大公司已經有產品用到專利概念時,大公司本身卻沒有搶到專利擁有權,就變成一種變相的勒索,有時這招還真的逼到大公司不得不拿錢出來買專利求和。

最近有一個Lodsys正式對iOS及Android開發人員提出告訴的事件,但這家Lodsys公司並不是向大公司要錢,而是向開發iPhone或Android 程式的小公司或創作者勒索。因為這二個平台有一個應用程式內付費(In-App Purchase)的機制,如果使用者下載程式或遊戲後,這程式還提供付費的進階功能或新關卡,他可以在App上付費去購買這額外的新功能,不巧的是Lodsys擁有這項專利。因為Apple其實已經買單了,所以Lodsys的對象就變成弱小的開發人員,但這件事Apple也不能插手不管,畢竟那些開發人員的創作都是在Apple提供的App Store平台上發售。(詳情可以參考連結的新聞)


Lodsys看來信心滿滿,還跟那些他告的對象打賭,若打輸官司要付每人1,000美金做賠償,如果這事件Apple沒有挺到底的話,那麼誰還敢幫Apple在App寫In-App Purchase的功能,甚至那一天又踩到別的專利地雷。

而不只是Apple,連Google及Microsoft的Android或WP7也可能被影響。

關於Lodsys的專利見解,有篇文章寫的不錯,有興趣可以參考這一篇Lodsys專利風波詳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