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硬體分享] 人因科技-愛讀ER4920的系統揭密

最近燦坤在特價出清賣一款人因科技(Ergotech)的愛讀ER4920電子書裝置,它是一款4.7吋有可觸控螢幕、且可以播放各種影片的電子書設備,去年曾經有留意過,當時還要4千多塊,這次會買入的誘因是特價2,999元(網路價至少還要3,299元)。

把玩了幾天,我覺得比我想像中的還有趣一些,甚至我做了些研究,原因是它背後潛藏著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及能力,而它也出了一陣子,我不是想寫一般的開箱文,而是想把我找到的結果及想法分享出來。

一開始我會覺得這台有趣之處,在於它雖然是個4.7吋的小東西,不單只是看電子書,而是它具備播放各種影片格式(甚至連RMVB、MKV、FLV都可以),因為一般的電子書裝置不會有這種不相關的額外功能。原因也很簡單,因為這台也不是人因科技原產的,而是它找大陸廠商代工的,大陸確實有幾台號稱可以看電子書及播放影片的電子書裝置(在網拍上找的到)。
拿到手後,這台4.7吋的小東西很輕薄,我開始試著研究它的規格及功能,看這小東西能做什麼。

下圖是ER4920的長相,有點像數位相框,按鈕很簡單,左側有三個鈕,上、下及離開回上一層(也是開、關機)鈕,下側有一些插孔,及強制開、關機鈕。

產品官網:愛讀ER4920

st-2485838-3

它還有一個7吋的同胞兄弟ER7233,尺寸較大,但基本功能差不多。
這小東西能做什麼呢,我簡單列一下它的功能(細節有興趣請參考官網說明會更清楚)
  1. 播放音樂(MP3、WMA、FLAC、WAV、APE)
  2. 播放影片(視頻) (RMVB、RM、AVI、MPG、TS、M2TS、MKV、MOV、FLV、VOB、DAT、MP4等格式)
  3. 瀏覽圖片 (JPG、BMP、GIF、PNG)
  4. 錄音 (96K bps的MP3格式檔0
  5. 玩遊戲 (支援cc遊戲)
  6. 瀏覽PDF文件檔
  7. 瀏覽電子書文件檔 (TXT、CHM、HTML、EPUB、UMD、PDB)
  8. 可以TV-OUT,將影片輸出至電視
上述的功能我簡單地玩過一遍(除TV-OUT未測試),我的感想是:
  1. 這台機器的觸控螢幕很不錯,有附一隻筆,但我用手指就可以點選很靈敏,沒有特別用筆,感應做的還不錯。
  2. 播放影片功能還不錯,雖然不完美,但常見的影片格式都支援,不過這反而太像市面上在賣的MP4/MP5多媒體播放器,而4.7吋的螢幕播放影片算很清楚,比起一些2、3吋螢幕的播放器,字幕不會糊掉,這一點我很滿意。
  3. 看圖片、播音樂、錄音都很正常,我不須要多說。
  4. 它附了五個基本遊戲,都算小有水準,但吊詭的是它在封面寫可自行加入cc格式遊戲,但沒有告訴你去那下載,這個謎團其實是我本文要討論的重點
  5. 瀏覽PDF文件,它是啟動一個自己開發的PDF文件閱讀程式,老實說我覺得4.7吋看PDF 文件是不方便也難用,雖然有放大的功能,但我不會喜歡在上面看。(以後想寫篇文來討論螢幕尺寸跟看文檔的關係)
  6. 講這麼多,它是一台號稱電子書的裝置,當然它也有電子書功能,常見的格式都支援,比較特別的是它有翻書的畫面特效人聲朗讀手寫批註的功能。我覺得它人聲朗讀的功能很不錯,雖然聽起來有點制式化,但很清楚,甚至我覺得它可以當成播放說故事的工具給小孩聽。
這台老實說,我喜歡它播放影片的功能勝於電子書,因為螢幕的尺寸還是略小,也許7吋那一台當電子書更佳,不過內建的PDF文件閱讀程式不是很好及螢幕小,我覺得不是理想的PDF文件閱讀器。

而它算是一台多媒體播放器改造出來的電子書裝置嗎?

這一個問題我要說的是,它已經算是一台PDA,甚至算是一台小的平版電腦。

原因為何?

答案是它有一個廠商自製的作業系統(我猜是由Linux改出來的特製版本),在測試各種功能的程式中,我發現各個對應的功能都會啟動一個獨立的程式,而遊戲區它是叫我們自己去點選遊戲檔(cc格式),可支援cc遊戲這件事就代表它可允許玩家放入自製程式,如果你知道怎麼寫程式的話。

為滿足我的好奇,我去查看了它的本機設定,它的作業系統型號寫EBOOK,並且有一個圖示寫華芯飛全高清電子書方案丁果數碼及其他廠商,前二個廠商是個重要的關鍵。(畫面可以參考一個小妹妹寫的ER7233開箱試用文,不另貼上)

首先談的是丁果數碼(Dingoo),它過去曾有一台代表作,叫丁果A320(Dingoo A320),跟一般廠商賣的MP4/MP5播放器不同之處,在於它不只是可以播放影片及音樂,它還支援丁果自行研發的遊戲,及支援多款舊型遊戲器主機FC、SNES、GBA、SEGA、CPS1/CPS2、NEOGEO的模擬器(簡單說可以玩舊遊戲),這一點在當時是很神奇的規格。

但讓它更成名,甚至名揚海外的是,因為它的規格夠強,在它上面可以安裝一個特製的Linux系統叫做dingux,而這是一個開放的系統,所以有些人寫程式可以在上面執行,也包含寫更多的模擬器。

Dingoo A320的外觀只不過像是台一般的多媒體播放器,或者像掌機,但居然可以讓人改到可以執行一個作業系統,這已經是像PDA的機器。

為什麼我會知道有這東西呢?因為我也有一台啊!(不過我沒有試玩dingux)

有興趣瞭解可以查看這個介紹網址:dingoo A320(丁果A320)台灣中文資訊分享站
所以丁果有此技術也不令人驚訝,而據說它是華芯飛集團底下的子公司。(這一點是網路上看來的,我不能百分百確定,但起碼有技術合作)

所以我們可以推論出這一台機器本身也是先打造成一個特製的作業系統,而我推論它是由Linux改來的原因是,因為它是開放的系統,由它去改成電子書專用的系統也不足為奇。

接下來是華芯飛,但我其實不熟,所以藉由Google搜尋了一下華芯飛全高清電子書方案這個關鍵字。

這家公司對於電子書產品,有一個型號CC1800專案 (官方網址)

它所條列的功能,其實就跟ER4920的功能大同小異,所以很明顯的是由它代工,但人因科技掛牌上來賣,但它合作的應該不只一家,因為在找CC格式的遊戲過程中,發現有些廠商的播放器也有類似的規格及可玩cc格式遊戲,例如歌美。

有興趣看更細的詳情,可以看這二篇連結文章:

主控芯片 華芯飛CC1800

華芯飛CC1800彩色電子書方案特點解析

所以華芯飛研發一個自製的作業系統及基本的功能,把這技術賣給其他廠商去放在它們的硬體機器上,人因科技即為合作廠商之一,但我猜因為人因本身無該技術,所以只好含糊的寫可支援cc格式遊戲,意思是只要你能在網路上找到其他也是針對華芯飛的機器所寫出來的遊戲,就可以放上去玩

經過再次Google了,我找到二個應該也是採用華芯飛的方案機器(應該還有更多)
  1. 夏新V16 (畫面幾乎一模一樣):詳情可參考商品介紹(含圖)評測試用心得
  2. 歌美GM5000:詳情參考官方產品介紹
這二款的功能都略多於ER4920,想必是後來有追加一些功能及程式。

很可惜的是,這台有能力增加新的程式及遊戲在上面,但因為非人因科技自力研發,而它們大概心態是用華芯飛的方案賣看看,所以對於它後續可否增加新功能或新程式,沒有心在那上面,甚至連遊戲都叫你自己去試找有沒有其他廠商製作的cc格式遊戲。

那cc格式遊戲又是什麼? 我們只知道在這個特製的作業系統,它對應的應用程式就是cc格式,藉由Google搜尋一下,沒想到它還真容易搜尋到,但問題是你不容易找到你要的cc格式遊戲。

image

如何找到cc格式遊戲,這個問題不少人在問?但當你開始在找時,因為有些找到的下載連結不能用,下載了也不見得可以玩。

image

下載連結失效這能理解,那為什麼不能玩呢?

我自己找到幾個cc格式檔的測試,很高興找到了,但結果都是執行下去就當機、黑幕,不得不得重開機再來。

後來我在一個人的分享連結,由分享的檔名發現一些玄機:
  1. 雖然一樣是cc格式遊戲,但遊戲有分成解析度800X480(7吋)480X272(4吋)等二種解析度,因為我拿的ER4920屬於後者,所以找到的遊戲若是800x480的解析度遊戲,也難怪不能執行。
  2. 遊戲還有分享可觸控不可觸控的,ER4920是後者,但我認為這不是當機的原因。
上面兩點雖然聽起很簡單,但幾乎沒有人告訴你有此差別,如果你也是拿的是ER4920的話,大概也會跟我一樣找了半天,找不到合適的cc格式遊戲。我認為7吋ER7233的對應遊戲會多一些,因為我猜我找到的多半是800x480的遊戲。

如果依480x272解析度,去找同樣採用華芯飛方案的機種,我已知的有紐曼A18HD、及歌美GM5000、GM6000系列,都是等同於ER4920的螢幕大小。理論上應可行才對,不過因為我還在測,所以沒有辦法保證都可以。(有心得再更新)

如果要找資源,因為歌美是蠻積極在推MP4/MP5的廠商,所以要找程式或遊戲,可以參考歌美官方網站。(找上面說的同型遊戲支援程式或遊戲下載)

如果要Google的話,用關鍵字[cc格式遊戲]+[480]也有些幫助,只是因為cc格式資源不夠多,所以也別期待能挖到太多寶。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大大的心得
真是篇詳細的介紹

匿名 提到...

最近有考慮入手一台
想請問一下
看影片可以外掛字幕嗎??(ex.srt)
看圖片有無放大縮小的功能??
謝謝!

rw 提到...

1.關於外掛字幕,我沒有測試的影片可以放上去播,但我認知的大陸這類播放影片的裝置,基本都有,但不能百分百保證。
2.為了你說的圖片放大縮小問題,我特別開機確認,應該是無,只能正常在小螢幕看,但我覺得看圖功能是它最弱的一環。

匿名 提到...

看圖片
可下載執行PicShow触摸版程式v1.2.4
才有放大縮小的功能
http://code.google.com/p/mp4sdk/downloads/list

匿名 提到...

感謝大大的心得,目前還在考慮是否在年底資訊展購入ER7233,看了大大的心得後,比較有信心點,謝謝

匿名 提到...

1.哪裡有許多cc格式檔的資源?
2.歌美數碼科技雖然提供很多cc檔資源,可是好像沒辦法下載!

rw 提到...

1.cc格式資源,用google找一下,因為找的到網站,也有可能一段時間就被移除或無效,所以這就碰運氣吧,我也沒有辦法給你一個準確的。
PS.樓上有人給了一個連結,是有一些工具程式,可以參考。
2.歌美或其他廠商給的資源下載,無法下載有可能是連線慢或者一些其他原因,這我也沒有辦法。

匿名 提到...

請問:
我有從歌美科技下在一些cc格式資源到這台機器裡面,有些可以用~

但是有些會[黑屏]、[當機];通常這時候我都是強迫關機(機器下面的關機紐)在重新開機,這樣會不會影響到主機裡其他的資料?

會不會影響主機其他部分?

rw 提到...

因為下載到不合適的cc檔,導致必須強制關機的狀況,我也遇過。我關過的結果沒有發現有影響到系統,機器都好好的,但我也不能保證都不會有問題。

匿名 提到...

cc格式遊戲找到囉~

ER4920的格式是480*272請下載此格式,其餘格式勿下載以免造成機器當機!

http://www.ccdang.com/a/MP4youxi/CCyouxi/480_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