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作業系統] Google對於Android/Chrome OS發展的想法

前幾天 Google在Google I/O一口氣發表了關於Android、Chrome OS兩個產品未來的發展方向,我目前在整理關於這兩個東西的想法,但有些前言及感想法,想先簡短地發表一些想法。


Android的未來是很值得期待的,盡管目前Apple的iPhone/iPad的優勢仍存在,但因為它是開放的,相對於封閉的Apple,有點像過去IBM主導的PC及Apple的Mac戰爭,雖然勝負很難說,但開放的Android已經有很大的影響力,Google未來在手機、平版電腦及電視,甚至其他家電都有機會用 Android攻下城地。

我一直覺得Android發展的越好,其實對於Chrome OS發展越不利。

因為Android也可以用在平版電腦上,甚至小筆電也不成問題(Acer已經發表有Android及Windows並存的小筆電),那也會變成Chrome OS的對手。

Google過去努力在發展Chrome瀏覽器,並企圖主導HTML的規格,HTML5的推廣,加上一些讓瀏覽器做到過去辦不到的技術(例如WebGL來顯示遊戲畫面、離線存取等),這些都是試著讓網站程式可以接近實際的應用程式操作方式。

遺憾的是目前已經進步很多,但還不夠。

而這次Google雖然在推廣Chrome OS有實際的進度,也預計在6月中旬開始發售實際的筆電,但加盟廠商還不夠多(目前僅有Acer/Samsung),而配套的線上商店除了Angry Birds及少數Google自己的服務還算是重點,要靠Chrome OS滿足現行的電腦使用需求,還是嚴重的不足。

而推出的Chromebook筆電,發表的規格也不像之前外表想的那麼漂亮,雖然Acer已經佛心來著賣一台3百多美金,但這跟現行已在賣的Windows小筆電根本沒有太太的價差,能使用的電池時間也不到十小時以上,即便可以一個月租20幾塊美金拿走,仍然不足成很吸引人的要件。

所以Google Chromebook要在六月中旬一炮而紅,看起來很拼,但Android的後勢仍然十分強勁,外界也認為兩個系統最後合併為一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