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平版電腦] 從Acer平版電腦-沒有篇廣告影片看跟iPad的比較

最近Acer請來相聲演員馮翊綱、宋少卿為旗下的平版電腦拍廣告-沒有篇,而這不單只是電視廣告,先前也放了大型看版廣告,強打iPad有很多東西沒有,而Acer的平版電腦做的到,企圖壓低對手,拉抬自己的聲勢,關於這招,我的看法如下。


在廣告推出前,Acer早就放了大型看版在台北火車站,主題是對手沒有的USB、Micro SD、Flash、杜比環繞音效、高解析螢幕及開放式作業系統。但似乎有人看不下去,惡搞這看版,在最後加上I don’t Care及一個蘋果咬一口的Apple圖示。(這梗是有些雙關語,除了代表買iPad的人不在乎這些沒有的東西,Apple的支援服務就叫AppleCare)。

image

關於這事件,也有新聞在報導廣告塗鴨 疑蘋果迷嗆宏基。不過,好笑歸好笑,這種公然塗鴨在人家廣告上的行為不可取。

承接了看版廣告,Acer更進一步推出廣告影片-沒有篇,強打這些iPad沒有的特色。

馮翊綱、宋少卿-Acer平板電腦廣告(沒有篇)


其實宏基打這些iPad沒有的東西,也不是毫無道理的,但這些沒有的東西,到底影響了玩家什麼地方。
  1. 沒有USB接頭,代表不能用USB接隨身碟或外部的設備。但其實Apple的iPad並不是沒有,而是只能用特製的USB線去連接PC及iMac,然後在iTunes軟體上下傳檔案及程式。不方便倒是真的,但不是沒得用。
  2. 沒有Micro SD插糟,即代表你有一些相機或手機的照片或影片,不能直接插記憶卡由iPad讀取,得透過PC或iMac,同上一條,用iTunes傳檔至iPad。一樣不方便,但也不是沒得用。
  3. 沒有Flash,這一點會影響很多用Flash的網站不能正常觀看。
  4. 沒有杜比環繞音效,因為Acer的筆電現在都強調這個音效上的享受,只是對很多人來說,只是聽覺享受升級,非必要品。
  5. 沒有高解析度螢幕,這一點我無從評論(因我沒有兩台一起看過),只是iPad的螢幕用料似乎沒有很差。
  6. 沒有開放式作業系統,這句話實在是很工程師的思維,因為一般人根本不Care作業系統開不開放,甚至連作業系統是什麼,很多人還沒有感覺。
買iPad的人除了Apple的品牌及設計以外,其實最重要的一點是,iPad承接了大量的iPhone應用程式資源,在iPad專屬應用程式還有限時,iPad一樣可以執行iPhone應用程式。

相反地,Android 3.0的平版電腦,雖然一樣可以執行Android 2.X的應用程式,但因為螢幕放大,也使得這些程式可能畫面不正常,而初期Android 3.0專屬的程式卻數量有限,變成它不如對手的原因,但這一點會隨時間改善。

iPhone及iPad對應的iOS本來就是很封閉及限制多的作業系統,雖然Acer打它沒有的東西這想法並沒有錯,只是對於熱愛i系列的人來說,這些其實不是問題,反而像是工程師們在意的東西。

找相聲演員這點子不差,但我不認為這可以發揮很關鍵的決定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