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軟體開發] Android Market的軟體下載現況

今天有一則Android Market近8成付費程式下載不到100次新聞,Android Market當中有24.8%的免費程式79.3%的付費程式下載次數都不到100次,這數據老實說不令人驚訝,為什麼在Android Market連免費程式都還有4分之1乏人問津,這個問題本人有一些想法分享。


標榜開放架構的Android手機,它的優點其實也是它最大的缺點。

因為開放架構的關係,Android手機整體來說已經超越iPhone手機的市佔率,而兩者對應的軟體下載市集,卻有著天大的差別。因為不只是手機的Android作業系統開放,連它對應的Android Market也是開放的,這意思是只要有心,其他公司都可以架設Android對應的下載Market網站。

iPhone的App Store雖然是由Apple一手掌控的封閉市場,不過因為使用的人多,加上Apple在經營這個下載商店算是很積極管理,盡管它不開放,也相對保障上架的軟體都沒有問題(起碼沒有病毒),遇到有問題的程式,Apple也會盡快處理。

而Google的Android Market卻不是這回事,如果有人跟我一樣兩個Market都使用過,相信可以感受到Android Market真的不如App Store,除了Google沒有像Apple那樣的積極管理以外,上面的程式品質差異很大,連評分及排行的數據都不勤快更新,加上付費的機制不如App Store方便,所以我自己的感受是我有可能去App Store付費買軟體,但我完全沒有意願去買Android Market的軟體。

而Google標榜的開放Market,也導致很多公司架自己的第三方Android Market,尤其是中國大陸有很多含破解、改過的軟體也可以放上去自己的Market,意思就是有些在官方的Android Market付費,但找到其他的Market就可以下載不用錢的破解版。或者直接找已經破解的Android軟體APK程式檔,自己安裝在機器上,也是變成不用付費。

當然iPhone也有JB破解的問題,只是相對於不考慮到破解盜版的問題時,有乖乖付費下載的使用者,他的感受是上架的程式有一定的品質及參考評分機制,而且付費能簡單方便,自然付費的意願意就會提高。

除了Market的問題以外,不同廠商製作不同螢幕尺寸、不同硬體規格及不同Android版本的Android手機,這使得開發人員在寫Android應用程式也有很大的困難,因為他不能擔保自己寫的程式可以在所有的Android手機上執行無誤,除非他花很多時間及金錢去購買盡可能多一點的不同Android手機來測試,不然沒有辦法保證品質。

iPhone雖然封閉,但起碼它的手機型號用手數的出來,而且螢幕大小也差不多相同,所以雖然它的軟體開發成本也許略高於Android手機程式,但測試成本及回收的利潤卻高於對手。

所以有一些手機程式的開發者,曾經分享過他們的開發經驗,如果要在iOS及Android上開發程式,導出來的結論也是同上面所說的大同小異。

而這一點,其實Angry Birds的開發廠商Rovio當初在Android推出時,也是遇到同樣的問題,而他們也找到了一個適當的謀利之道。

在iPhone的Angry Birds要付0.99美金才能下載下來玩。

但在Android版推出時,Rovio的答案是免費,但要加上廣告,去收取廣告費用。(細節可以參考這一篇Android版Angry Birds將帶來每月100萬美金廣告收益)

因為Angry Birds本身有極高的知名度,所以要吸引很多人下載,並有極高的廣告瀏覽量,這一點是不成問題的,甚至付費是一次收,但廣告卻是一直可以有收益的。

但最重要的一點是,因為Rovio也不能保證Angry Birds能在每一台Android手機或平版電腦上執行,而如果他是要求使用者付費的情形下,若很多拿著不熱門的Android手機或平版電腦去抱怨他們無法遊玩遊戲時,恐怕那種負評會排山倒海而來。(甚至被告都有可能)

但因為它是免費下載,即便你不能玩,Rovio也不需要對你付什麼責任,只能怪你自己拿的手機不是很標準的或很熱門的Android手機。

這一石二鳥之計,讓Rovio避開了在Android賺錢的問題,也讓它收益不少。

而也這也拜Google本身就是用免費、廣告來壯大自己的王國,所以目前很多Android Market的軟體寧可用廣告的方式,也都不太冒險要採用付費下載。

不過問題是,即便是免費,也不能是充滿一堆垃圾或有版權疑慮的軟體,長久以來Google經營Android Market有點漫不經心,不過最近它大概也重視這個問題,好像也有在整頓Android Market的動作了。(今天有一則Android Market多款知名遊戲機模擬器被下架新聞,就代表Google不想再太放任上面的軟體有侵權的嫌疑)

Android手機早就有開出一片王國了,但缺乏能好好將整合,如果是一群烏合之眾,對上一個萬夫莫敵的猛將iPhone時,沒有再精進檢討時,這也相對讓開發者沒有信心在Android Market上開發更好的程式來賺錢。

這一點不單只是手機的問題,假如Google還想要平版市場、Chrome OS筆電及Google TV都搶下一城時,一樣的線上下載問題,只要存在,那他想真正拼過Apple,那真的就很困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