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智慧手機] 努力推廣 Windows Phone 7 的Microsoft

Microsoft最近為了推Windows Phone 7手機作業系統幾乎出全力了,他們最早在智慧型手機耕耘很久了,從早期的Windows Mobile,到現在改名稱、改UI,只是因為在智慧手機市場節節敗退,為了不泡沫化,祭出很多手段。




首先是改變以往的作風,以前Microsoft的各產品分工嚴格,現在為了大力促銷員工下去兼職寫WP7程式,不惜改變以往的內規,更透過發放WP7手機及積極獎勵手段,讓會寫程式的員工有意願下去參與開發。

新聞來源:微軟改變作風 鼓勵自家員工兼職開發Windows Phone 7應用程式

也祭出高額獎金比賽方式,鼓勵軟體廠商及個人作者,寫優質的程式上傳到Market,增加應用程式的數量。

新聞來源:台灣微軟祭高額獎金鼓勵Windows Phone 7軟體開發

最近又拿出一項利多,讓原本iPhone的程式開發人員,可以依他們提供的API Mapping for iOS,在用.Net開發環境寫WP7程式,如果已經有寫過iOS的原程式,利用這個API對應工具,可以比較快找到可以替代或對應的API。

簡單說,原本iOS的程式有利用一些iOS的API函數,在改寫成WP7版本時,可以找到WP7對應到iOS的API函數及文件說明,可以省下很大的力氣。

但這項API轉換並不是全面性的,因為兩者的架構及開發語法不同,所以初期是以對應到網路、使用者介面及管理功能的API為主。目前有可能再徵求意見再擴大範圍。

新聞來源:微軟新工具 iPhone AP轉WinPhone

這也是看上iPhone的APP Store目前應用程式的數量還是排行第一,有很多優秀的付費程式,希望能吸引多一點作者來協助豐富應用程式。

這件事Microsoft也不是第一次做,在很早以前,為了抗衡Java的影響力,也在.Net環境支援了J#(用Java寫.Net程式),及提供Java程式轉換.Net的各種說明。

只可惜的是Windows Phone 7很努力要追上,現在恐怕連小三還有得爭,不過若Microsoft要大力支援下,應該要佔有一席之地不成問題。


不過我覺得,Windows Phone 7的問題不單只是應用程式還趕不上其他家,而是可改進的空間及可選購的機種還太少,甚至不見得買的到。

其實Microsoft可以考慮一下,針對有心要開發WP7的作者,贊助一下他們一隻WP7手機比較實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