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動漫分享] 召喚惡魔 故事設定

台版的召喚惡魔漫畫單行本已經出到第5集,也出了動畫,這代表這漫畫的人氣還不差,而原本比較單純的世界觀及設定,在第3集到第5集解釋的越來越深入,所以這篇文章想來說明一下這部漫畫的設定,但不會提到故事細節。

這漫畫的基本介紹可以參考我前一篇文:[動漫分享] 召喚惡魔 動畫影集介紹


一開始設定一個專門以召喚惡魔出來使喚辦事的謎樣偵探芥邊,及來打工的女助手佐隈,後來芥邊也讓佐隈跟惡魔締結契約,變成她可以使喚阿撒謝爾及貝西卜出來辦事,而故事是以受理偵探工作的事件為單位。

 在每個單元中,慢慢呈現出下列的設定及故事觀。(是以到第5集的故事為止)

1. 召喚惡魔的過程及條件

傳說在召喚惡魔出來時,召喚的魔法師必須畫魔法陣召喚惡魔出來,並且獻出珍貴的祭品,跟惡魔交換條件後,惡魔就會履行承諾。這個設定是幾乎只要扯到跟惡魔相關的故事都會引用的經典橋段。

所以在這部漫畫或動畫一開始,也不例外的告訴讀者,召喚惡魔出來辦事,必須要跟惡魔有締結契約(媒介是擁有該惡魔專屬的魔導書),並透過魔法陣把惡魔召喚在這世上,要請他做事前,必須先獻上祭品,理論上必須是對召喚人很有價值的東西。

不過因為故事中設定的芥邊太強也太嘔門,所以被他召喚出來的惡魔,幾乎都只能做賠本生意。

像阿撒謝爾每次被召喚出來,芥邊心情好時是給他豬腳啃,若心情差時,居然是給他鋼彈或薩克模型的腳啃。最過份的一次是,芥邊居然用威勢逼迫牛惡魔摩摩吃咖哩牛肉當祭品。

如果惡魔被召喚出來,沒給他祭品,或者惡魔不接受祭品時,這會視為違反契約,召喚者會受到很嚴重的懲罰後果。

召喚者可隨時中止契約,讓惡魔自由,或者如果持有者失去魔導書(被偷走)達一段時間,另一個持有魔導書的人可以跟該名惡魔重結契約,前一個契約主會受到懲罰。

契約主必須妥善保管魔導書,他可使用魔導書的咒文去處罰惡魔,但若魔導書被撕毀或者被偷走太久,都會對契約主產生可怕的懲罰。


2. 召喚者的條件

除非惡魔故意現身,不然一般人是看不到惡魔的存在,而目前知道有少數人天生看的到惡魔的存在,這對跟惡魔結契約有利,除此之外未有特殊條件。


3. 惡魔的設定

目前已出現的惡魔,多半是有典故的傳說惡魔名,在魔界他們的造型比較像怪物或人型的惡魔,被召喚到世上用近乎可愛的Q版造成,在故事是解釋成因為芥邊在召喚他們時,下了特殊的結界,除了外型改變以外,也有減弱他們力量的效果

所以貝西卜在魔界時還變身為巨大的蒼蠅王跟魔王路西法打架,但被召喚出來後,變成可笑的小企鵝造型。

不過,這段設定在後來的故事,使喚惡魔的人已經不只是芥邊他們了,也沒有解釋為什麼其他人召喚出來的惡魔也是Q版造型。

不過後來最新的解釋是,這個召喚惡魔的過程,是引用了所羅門王跟七十二柱魔神的典故,傳說中他可以使喚七十二個惡魔當手下,在召喚他們時有削弱了他們的力量。(有興趣可以參考維基百科所羅門七十二柱魔神)

在最新的劇情,也說明了被召喚出來的惡魔是被挑選過的。

每個可以被召喚出來的惡魔,是該族群中被挑選出來繼承該族職能的精英份子,所以在故事阿撒謝爾的職能是淫奔,他是在他們族群中唯一繼承該能力的人,所以故事提到他的媽媽或家人,只有他有這份能力,沒有這份能力的就只是普通的惡魔。

每一本專屬的魔導書對應到一個繼承職能的惡魔雖然魔導書是約束惡魔的力量,同時魔導書也賜予惡魔不死的力量,所以每次阿撒謝爾被打到半死、分屍或爆體,都可以活下來,就是魔導書給他復原的力量。

沒有魔導書的惡魔,是有可能被殺死的....

如果因故魔導書毀損或被天使帶走銷毀,對應該本魔導書的惡魔也會死去及永遠消失,但該職能的魔導書會在一段時間內重生,而且又會挑上一個該族群的惡魔出來繼承。


4. 惡魔的宿敵

那當然就是傳說中的天使及天堂

故事的設定是,在凡間有不少等級很低的天使埋伏在人間,他們幾乎沒有什麼特殊能力,也看起來都是些怪咖,他們的使命是拿到魔導書,就可以回天堂升等

只要這些天使拿到魔導書,該魔導書的惡魔就等於消失死去了。

芥邊為防止這些小天使來拿魔導書,在偵探事務所設下了強力的結界,可以阻止這些天使進來來擾亂。

這些天使有很嚴格的階段區分,故事的設定是,等級越高的天使可以有更進一步的男女關係,簡單說等級越高就可以做更接近十八禁的事。

這群天使的頭頭雖然未言明身份,但應該就是上帝了,目前的設定是喜歡講冷笑話、喜怒無常的人。


5. 主角的設定

女主角的設定比較單純,就有點像學習如何召喚惡魔及使喚的新手,而且通常很容易被那些惡魔騎到頭上。

男主角芥邊目前是個很大的謎,除了他知道如何召喚惡魔以外,其實他的實力深不可測,強到每個惡魔要怕他怕的要死,連詛咒及能力也可以被他反彈不起作用,很難想像是個正常人。

最新的劇情是他每隔一陣子就會心情很差,感覺像是有什麼很大的秘密,有個不幸的小惡魔似乎發現什麼,但同時他也嚇呆了。

所以芥邊的身份還有很大的梗可以玩下去。


以上就是召喚惡魔漫畫中關於各項的設定及個人感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