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資訊分享] Nielsen公司調查手機、平版電腦及電子書裝置的使用比率 (含個人想法)

本日有一篇Nielsen使用調查:平板與電子書使用情境大不同 新聞,Nielsen公司做了一個使用者在各種情境下用智慧手機、平版電腦及電子書閱讀器等裝置的使用比率。可惜的是,本文中的圖表及數據說明有點難觀看,本人做了一張有重點數據的表格,很快就能看懂,並附上個人想法。


以下這張表,是Nielsen公司做的數據中,三種裝置在不同的使用時機下,使用者傾向使用的比率,標紅字的數據為三者之中最高。

image

這張表其實很容易解讀。(加上我個人的體驗感想)
  1. 很多人在臨睡前習慣看書,只不過由原先的紙本改成電子書閱讀器,所以電子書閱讀器在就寢時比率最高,這可以理解,但因為平版電腦也有可以閱讀電子書的功能,所以相差不遠。而電子書閱讀器在其他情境偏低,是因為只能看書及看書需要集中力及時間。
  2. 平版電腦在看電視、或在比較能坐下來放東西的場合(例課堂)比較有優勢,因為它畢竟螢幕比智慧手機大,功能又比電子書閱讀器來的多,所以在看電視時利用廣告時間上上網或玩點遊戲是很方便的。
  3. 智慧手機的數據平均是很高的,它的優勢是體積小又容易拿出來把玩,所以在各種情景下都可以使用,但缺點也是螢幕小而使得看書或玩遊戲不若前兩者,所以在特定的情景下,就沒有優勢。
看完這張表後,覺得電子書閱讀器的應用,其實蠻有限的,因為除了看書功能專精(即有省電+電子墨水的加持),因為它的應用功能又不若另兩者,而平版電腦卻可以外掛看電子書的程式來替代電子書,如果電子書沒有更明顯的發展技術,未來恐怕平版電腦真的直接取代掉電子書閱讀器也不無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