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作業系統] Chrome OS發表之個人看法

前幾天Google 在Google I/O大會發表Chrome OS,搭配Acer及Samsung的筆電,將之命名為Chromebook,並預計於2011/6/15發售,以下是個人對這次發表Chrome OS 的看法。


消息來源:Google I/O 2011發表會 Round 2 重點總整理

老實說,這次Google發表Chrome OS並沒有什麼爆炸性的感覺,可以說是都在預期內,甚至可以說比預期的更少一點。

我大致整理一下這次發表的重點:
  1. Google目前把Chrome OS全神專注押在Notebook上,目前找來Acer及Samsung配合做出Chromebook,價格約在3百至4百多美金。為使得學生(教育市場)能用便宜的價格接受這款筆電,所以Google推出月租20美金的把Chromebook 帶回家專案(但台灣不曉得有沒有)。
  2. Google也沒有說死Chrome OS不出在PC上,所以未來出現Chromebox的機率也是很有可能的。
  3. Chrome OS必須搭配Chrome Webstore(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只是目前這線上商店東西還不夠多及成熟,所以這次重新露臉找來了Angry Birds助手,但也不能掩飾程式不夠多的現況。所以Google的期望是鼓勵程式開發人員趕快來幫忙寫Chrome程式,未來只收取5%的抽成費用,但目前線上商店先全面開發,付費的事只能等到有本錢再來收
  4. Google預計在6/15發售第一批Chromebook。
個人的看法是,
  1. Chromebook的規格似乎比之前想像的還差些,尤其是電池續航力,並沒有優於現行的小筆電,價格也沒有很漂亮,其實跟現行的小筆電比並沒有特別的優勢,更何況小筆電搭Win7有大家熟悉的Windows應用程式可使用。
  2. Google的第一批Chromebook,估計投石問路探市場的效果居多,因為目前沒有很強力的配套,雖然這次發表是在勾勒市場大餅(其實這些在之前早就聽過了),但沒有真的好用的狀況,想要一炮而紅的機率實在很低。
  3. 不過Google早就在之前推出Chrome瀏覽器,使得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即便不用Chrome OS下,也可以在Chrome瀏覽器執行,而目前Chrome瀏覽器的市佔率持續在成長。剩下的是如何讓更多人有興趣開始去用Chrome應用程式,而讓更多開發者想去寫Chrome應用程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