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智慧電視] 智慧電視的發展

去年開始Google除了積極發展Android及Chrome OS以外,其實還有Google TV的發布。

去年Apple也發表了最新的Apple TV。

因為在PC、筆電都已飽合,而平版電腦及智慧型手機都殺的火熱,而TV市場尚大有可為。

今年三星積極推他們的Smart TV系列,也是強調電視可以上網及使用Facebook等社交軟體。

可預期的是,之後的智慧電視戰場會開始炒的火熱。


但原來TV並不是只有傳統的電視收看,其實目前三大主機 Wii / PS3 / XBOX 360 早就有上網及類似APP STORE的線上遊戲下載商店,而有部份支援瀏覽器上網站或跟Facebook結合。

所以如果其他廠商積極要侵佔智慧電視市場,勢必也大大影響TV遊樂器廠商的發展。

就跟Apple推出的iPod/iPhone有APP可使用,大量的小遊戲可玩,也影響了原來掌機NDS/PSP的市場。

有一則可參考新聞 iOS跟Android持續擴大手持遊戲市值,侵蝕老任DS與索尼PSP市場

盡管手機遊戲比不上專門的掌機遊戲來的操作方便,但大量的免費及低價下載遊戲也讓掌機市場受到影響。

 所以智慧電視若炒起來成一個趨勢,勢必也會衝擊到遊戲主機廠商。

只是,換個方面想,其實電視結合上網這點子早就不是新鮮事。

所以智慧電視憑什麼能打江山呢?

依現況來說。

在三台主機中,PS3有自己的瀏覽器,而Wii有可付費下載的Opera瀏覽器可使用,Xbox無。

依據本人的使用經驗來說,極糟,所以後來就很懶得用電視上網。

原因是操作

我用PS3來上網,是用它的手把加香菇頭去移動游標,PS3有一個簡單的輸入文字介面功能,勉強可用,但輸入不方便。(沒有試過接無線鍵盤,純粹以手把輸入)

用Wii的話也一樣,在畫面有個文字輸入介面,你可以用Wii手把當滑鼠游標移動及輸入,其實操作體驗跟PS3差不多。

所以用主機來玩連線對戰還可以,但要上網站,甚至正常使用,是件痛苦的事。

但智慧電視克服了嗎? 

可以參考網路上的開箱文

例如三星的Smart TV,網路上有人貼開箱文 入手最強之SMART TV - SAMSUNG D8000

這些圖有搖控器的照片,可以看的到還是傳統的搖控器造型,依賴十字鍵的移動。

但Sony推的Google TV,網路上的開箱文 Sony 40” Google TV 開箱文

它的搖控器造型,像打字機,下方是小鍵盤,所以在輸入文字上應該會比較方便些。


我認為智慧電視還沒找到最棒的操作方式,這是個很大的問題。

就像PC可以搭配滑鼠及鍵盤,而智慧手機搭配靈敏的電容觸控螢幕。

傳統電視的搖控器很理想,但智慧電視要使用的操作就不能依舊思維,因為像遊戲主機好歹也有手把做搭配。

所以未克服操作方式最佳化,這就無法跟現有的遊戲主機,或將PC/筆電接上去電視當電腦,做很大的區別。

希望在未來的發展,智慧電視能有專屬自己最適合的操作搖控器。


有興趣可參考下列網站的內文,對於Smart TV及相關的應用有不錯的見解

延伸閱讀 
CES透露2011年為「Smart TV」元年,廠商自製TV APP的3大注意
智慧電視(Smart TV)作為創意研究平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