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平版電腦] Samsung Galaxy S Wi-Fi 5.0 個人使用心得

前幾天在光華商場的Samsung直營店,入手期待已久的Samsung Galaxy S Wi-Fi 5.0,先前已有做過功課,並發表過一篇Samsung Galaxy S Wi-Fi 4.0 / 5.0 - 適合隨身攜帶的PMP心得。在把玩幾天後,想分享一些個人實際使用的心得。


我從未使過Samsung的產品,人手這台Samsung的5吋Android PMP,對它感到很滿意,跟我所期待的品質差不多。

我的第一印象,以單手可以拿到的尺寸來說,5吋的大螢幕的很優,加上Samsung的螢幕感覺得明亮清楚,但實物的造型及打開後的系統畫面,也未免太像大台的iPod Touch,難怪Apple告Samsung抄襲介面。

實際在畫面上點選程式及翻頁時,相當的順暢,因為我用過其他較便宜的Android手機及平版,相較之下,基本的操作這一點很好,就會讓我很想常用。

螢幕很明亮、操作很順暢,不管看影片、圖片都很讚。

接下來,開始從Android Market下載軟體,下載到這台PMP試試看軟體使用的感覺。

因為Android軟體最大的問題是,因為Android的裝置、手機種類太多太雜,有些軟體不能使用或者有問題,在Samsung這台機器上同樣也有一些熱門軟體有問題。

題外話,先從下載Android Market軟體開始說起,之前Google的Android Market設計的方式及排行不夠好,起碼跟iPhone的App Store相比,會讓使用者覺得太雜且排行不夠好,因為變成有些程式長年排行在榜首不是因為近期內下載變多,而且有太多免費軟體品質低落,或者有版權的問題。

最近很明顯Google做了些整頓,在我入手這一台時,這幾天下載新軟體,便發現到跟以前有一些不同。

先講一下遊戲,當然Angry Birds系列是下載的第一選擇,我試玩了Angry Birds Rio及Seasons都很順暢,值得推薦。

image

Android的遊戲中,不管是付費或免費的部份,確實優質的遊戲質量都比不上iPhone的部份,所以熱門的遊戲多少可以參考排行榜。

我下載了柳忍者!南瓜 VS 怪物這二款熱門遊戲,結果蠻不錯的,蠻順暢又有趣。(實際的遊戲體驗請自行下載體驗)

image

應用程式的部份,免費下載的部份,我在這一台下載的幾個熱門軟體(可用的部份)。
  1. 社交軟體:Android 專用Facebook、Plurka噗樂卡
  2. 通訊軟體:Skype
  3. 筆記軟體:Jorte (備用記事本)、記帳 CWMoney理財筆記【標準版】
  4. 拍照軟體:QR Droid (中文)、美圖秀秀、魔圖精靈
  5. 媒體播放:MoboPlayer
  6. 系統程式:Android助手(14大功能)
其實大部份軟體沒什麼問題,使用會有問題的,主要是兩個相關的功能,一個是拍照、另一個是電池顯示的。
  1. 拍照軟體:Camera360 手機攝影師【免費版】、CamScanner -掃描全能王
  2. 電池監控:電池顯示器3
並不是所有拍照軟體都有問題,而上述兩個拍照軟體,當在拍照時結果會變成綠色螢幕,圖片會顯示不出來,所以我後來移除掉軟體。

而電池的部份,用過其他的裝置,我一直覺得Android系統的管理電池及顯示電池殘量的部份,在各裝置的顯示不正確或不明顯,下載了電池顯示器3顯示的比例及可用時間一直不正確,而Samsung也沒有內建正確的電池顯示比率及剩餘時間,只有大約的圖示。

而電池不準的原因,我猜因為這一台5吋的電池是2500mAh大容量,所以電池程式也不能精確猜準系統的現況。

我認為這不是單Samsung這一台的問題,這也是Android裝置長期以來的問題。

除此之外,其他程式運作很正常及順暢。

而我自己發現Samsung這台的規格,列的內建RAM本來是512MB,但實際看Samsung內建的工作管理員,只有384MB(這規格縮水了)。在使用時至少都會用掉1百多MB,有時候會到2百多MB,但還未到3百多MB。

依工作管理員的使用空間,這台內建的8G空間,程式可安裝的內建空間約1.8G,系統約使用3百多MB,留給放影片及檔案的約5G空間,還可以外插32G的Micro SD卡。

而Samsung本身也有內建一些必要軟體,例如媒體播放程式及音樂播放程式,Samsung媒體播放程式算是不錯的,甚至連RMVB都可以播,但問題是不是全部的解析度都可以,所以後來我才又安裝MoboPlayer,它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附帶提一下Samsung自己弄的Market程式,叫Samsung Apps,我點進去看有什麼好的程式,結果蠻失望的,裏面的應用程式很少,連遊戲也有只有幾款,有Angry Birds,但Angry Birds系列就佔掉一半以上了。

如果Samsung想搞個自己的程式Market,現況實在是慘不忍睹。

而硬體的部份,我買這一台5吋的一個原因,它內建一個附有閃光燈的3百萬拍照鏡頭,而另一台4吋是沒有閃光燈的。

我試拍了幾張照片、還有錄影的功能,我覺得這台雖然只有3百萬像素的鏡頭,但拍出來的效果是很不錯的。(抱歉拍的是一些私人照,所以沒有特別分享出來)

有興趣看拍照,可以看別人寫的拍照的評測:三星 GALAXY S Wi-Fi 5.0 拍照 & 效能實測

錄影的功能存的檔案是MP4格式,可以直接上傳至Youtube。

最後是電池可使用的時間,這一台的官方規格是可以播音樂60小時、影片8小時,但我們也都瞭解,官方規格都會灌水一些,所以都需要打點折。

先講充電的部份,我不是很滿意。

我第一次快用完電後,發現這台Samsung的裝置,大概到剩10%的電池容量時,Samsung這台會自動將螢幕的亮度變暗,我猜是Samsung想讓它省電可以用的更久,後來Google了一下才發現Samsung的手機或裝置好像是設計成如此。

但這一點實在覺得不好,而且剩10%以下,這台也不讓你用相機功能。我試著調Android的系統設定(關掉省電功能),也是沒有用。

後來沒電時,拿去充電時,也發現它沒有電源充電的提示燈號,也就是什麼時候充滿,沒有辦法曉得,得按一下下方那個Home的按鈕,畫面會出現充電進度的電池圖示。

而充電的時間,老實說很長,因為我充了約4個小時左右,還沒充滿,我預估要5~6個小時多。(因為是利用晚上睡覺時間,沒睡前約充了4個小時,我希望它沒有過充的問題)

而實際使用時間的心得。

我充滿電以後,維持著開機的狀態,沒用時它會自動待機,我大概使用了兩天才做下次充電,使用的方式是白天有時就拿起來把玩、試一下拍照或安裝新程式,晚上比較有空玩玩應用程式或遊戲久一點,正常使用大概2~3天充一次電。

初期試用的電力持續持續力還可以,只是使用久了是否容易電力衰退,這一點有待觀察,畢竟5吋這一台電池沒有辦法換,4吋那一台可以。
 
目前為止,我對這台的感覺還蠻不錯的,只是這一台5吋的螢幕雖然畫面很大,並不笨重,但相對的比一般手機還大上許多,攜帶出門是略有不便,但勉強可以帶出門,這一點也沒有辦法在大螢幕及輕巧中做選擇達到兩全其美。

假如要選擇輕巧一點的可以選擇4吋那一台,但那一台我不滿意的是它沒有附閃光燈,我也想不透為什麼Samsung要省那一點錢不放個閃光燈在4吋那一台。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安 請問能否幫個忙呢?
Galaxy S Wi-Fi 5.0的電力有較完整的測試嗎?(例如說明使用環境下連續播放影片約多久之類的...) 不知站長能否幫忙測試一下呢? 謝謝:)

rw 提到...

抱歉,我已經在本文中說明電力的使用狀況,可參考之,但個人沒什麼時間及耐心去測連續播放的案例。

ponz 提到...

請問這台的USB可以OTG嗎?或是只有充電的功能?

rw 提到...

OTG功能沒聽說有耶? 我只能肯定有充電及連接PC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