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軟體分享] Android截圖軟體Screen Capture Shortcut

有時候想抓取某些程式或遊戲的圖時,在PC上我們可以按鍵盤的Print Screen鈕,即可複製一張螢幕的圖到剪貼簿;在iPod Touch或iPhone上,我們可同時按電源鈕+Home鈕,系統也會即時抓張圖存檔到相片資料夾,但在Android系統卻沒有直接的方法,可以將現在的畫面存成圖檔,除非你用先改機有root權限,才能執行特定軟體截圖。

我想總應該還是不用改機取得root權限,可能會有軟體可以直接截圖吧,找了一下Android Market,找到一款堪用的免費截圖軟體,雖然不完美,起碼不用改機,可以適當使用的Screen Catpure Shortcut。

在Android Market可以搜尋Screen Capture Shortcut,就可以找到這一款不用改機即可以截圖的軟體。評價有4顆星,不過請注意一點,這軟體可能在某些機型不能正常運作,但幸運的是它支援Samsung Galaxy S系統,剛好我最近入手了一台Galaxy家族。

image

程式下載免費,下載後安裝到系統後,使用看起來是可以運作的,但問題是不直覺,甚至有點小麻煩。

啟動程式後,它會出現一個設定畫面,如下圖所示,以下的設定說明:
  1. capture from notification : 這選項必須打勾,打勾後它會出現在畫面最上的通知列(下圖左上方像攝影鏡頭的圖示),抓圖時它必須在通知列上。
  2. capture delay : 設定進去啟動抓圖時,它會給你一個時間設定從0.5 SEC到10 SEC等秒數時間間隔,你啟動後,這時間是在設定的秒數到時,抓系統的畫面存成圖檔。這是免費版唯一可以按啟動時間幾秒後截圖的功能。
  3. capture on shake : 你要付費(Donate)才有的功能,啟動後讓你用搖手機的方式抓圖。
  4. silent capture : 打勾時,抓圖就不會有聲音產生。
  5. donate : 付費給作者購買更好的版本。(若要買付費版本,也可以在Android Market搜尋Screen Capture Shortcut Donate)
SC20110614-185019

執行程式後,它會出現在最左方的通知列,然後如果你有需要截圖時,步驟大概如下:
  1. 先想好你要抓那一款程式的畫面,畫面的進入步驟,時間須控制在10秒內可以很快到達的速度,因為免費版是啟動後幾秒後自動抓圖。
  2. 按下Andorid手機或平版的硬體選單鈕(就是按下後會出現選單,在Samsung Galaxy S Wi-Fi 5.0是在左下角的按鈕),進入選單的通知列,再點選Screen Capture Shortcut程式。
  3. 進入上面那張圖的設定畫面,點選capture delay選項,設定秒數為10 SEC(秒)後,趕快按Home鈕退出畫面,然後趕快點到你要的程式畫面。
  4. 你點到你要抓圖的畫面後,便停止不動,等10秒到後,該程式自動抓取現在的畫面成一張圖片,圖檔會存到ScreenCapture資料夾,便成功截圖。
SC20110615-012354

說實在的,步驟很麻煩,而且用的是免費版(付費版可以用搖的),但唯一優點是不用改機取得root權限。

以上兩張圖是用該軟體截圖下來的,效果算不錯了,在Android原生沒有支援截圖功能的情形下,能這樣勉強用算及格。

不過補充一下,該軟體若capture from notification持續打勾,每次開機時都會啟動該程式進入通知列,這樣看的有點礙眼及佔用資源,所以後來我就設為不打勾,只有需要截圖時才將該選項打勾使用。

2011.12.09 內容更新
如果不用軟體,且要截圖的機器是 Samsung Galaxy Wi-Fi 5.0或4.0的話,最近發現一個用硬體可以截圖,不用安裝軟體,也免root,按鈕即可抓圖。

有興趣可參考這一篇文章: Samsung Galaxy Wi-Fi 5.0 硬體截圖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