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資訊分享] 台灣Android Market付費程式消失事件

前不久在iPhone的App Store發生詐騙軟體 [超級手機號碼追蹤器]上架的事件,當然有些人受騙買了該軟體,台北市政府要跳出來伸張正義也不是不行,只是不曉得為什麼台北市政府要包山包海,不但要管到事主Apple的App Store,連同Google的Android Market也要人家負責任,老實說這件事我個人認為台北市管太多了,那下一步是不是連Xbox 360及PS3、甚至連Wii、3DS的eShop都要管呢,對了,也別忘了Microsoft Windows Phone 7的App Marketplace也要算進來喔。


老實說,我對那方面的法律不懂,而且廠商提供給使用者七天的鑑賞這規格也不是說不可以要求,但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是由台北市政府出馬,而不是由一個中央政府層級的機關出面? 這一點若是有人可以解疑,那就太感謝了,但我的直覺是台北市政府管太多了。

OK!即然台北市政府出馬管了,事情是先發生在Apple身上,而App Store並不是沒有退費的機制,只是那些人不懂,然後不單是叫Apple處理,連沒事的Google Android Market也中槍,而人家Google原本全球的退費機制統一是在15分鐘內,也不是沒有退費機制。

Apple怎麼做後續的改善還不曉得,但在台灣的App Store顯然也賺了不少錢,所以要是因此就放棄,當然Apple捨不得,但本來就有的退費機制,可能只是做些小改善。

而Google就不同了,因為Android Market在台灣大概收益遠遠比不上App Store,而且人家全球有統一的作法,可能他們在考量之下,就第一時間覺得先放棄開放付費的部份,回應台北市政府,七天的做法有困難,所以Google停售付費APP 拒絕遵循臺灣法律 臺北市重罰一百萬

結果本來還好好的Android Market付費程式部份,今天一早就全消失變空白了,只剩下免費的程式還可以下載。當然Google也許還在想辦法,他們也沒說死,還要派人來溝通,只是台北市政府的作法也太蠻橫了,我真的不懂,這件事真的歸他們管嗎?

我也不是替Google說話,但這麼一惡搞下去,台北市出頭,搞的全台灣的人上Android Market不能付費買應用程式,這合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