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硬體分享] 6/15 第一批Chromebook上市的日子

離Google在今年5月中旬宣告Chromebook第一批在6/15上市,不知不覺地這日子到了,第一波發售地區不含亞、非洲,但在上市前幾乎沒有什麼特別的宣傳,而且產品依賴Acer及Samsung弄幾台來試水溫,這低調的狀況跟去年的Google TV第一波發售氣氛很像。


昨天Engadget科技獨家發表了一篇機不用10秒的Chromebook - Samsung Series 5 動手玩 ,差不多已經是上市前的最終樣貌,所以有興趣值得看一下原文,而本人的想法是這樣的。

Google的產品,從主力的搜尋引擎、到Chrome瀏覽器等,向來都是走簡單實用的風格,所以這幾台Chromebook筆電造型簡單大方,並不會特別漂亮顯眼,但它的輕薄及省電,卻也是Google標榜的充實內在。

只是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其實目前很多筆電都已經走輕薄、省電,所以Chromebook硬體的特色並不算是很特別。

而價格部份也沒有特別的便宜,從349~499美元,跟在目前已在發售的輕薄筆電中沒什差別,而且那些筆電也預載了Windows 7的作業系統,同樣也可以安裝Chrome瀏覽器。

要說不一樣的,只有差在可以用月租費綁三年吧,只是這價格不高不低的,到底這招月租費對企業或教育市場能起什麼波瀾,我不是很看好。

目前對Chromebook筆電推廣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自己本身,因為缺乏足夠的專用AP應用程式可以用,即便到今天為止,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的程式仍乏善可陳,除了宣傳用的免費Angry Birds以外,其他較熱門的網站程式本身就已經有獨立網頁,除不需要特別要用Chrome OS才能執行外,讓人感受不出來,在使用Windows筆電的用戶有什麼是Chrome OS做的到、Windows做不到的。

在我前一篇文Chromebook發售細節及想法中有提到,Google對於Chromebook的配套顯然很不足,除上一段關於AP的部份,有些專做VM(Virtual Machine)的廠商有意願開發程式在上面搭配,但在還沒有到最佳狀態下就出手,要使得Chromebook一炮而紅是蠻困難的。

東西弄好再出手,不能老是期待先出個 Beta測試版,期待User會慢慢接受。

而回到那一篇機不用10秒的Chromebook - Samsung Series 5 動手玩評測上,雖然整體的操作還好,但對於企業最重要的列印功能,卻沒有辦法在大部份的印表機上正常運作(測試中有提須有ePrint 功能的 HP 印表機才可使用),這一點真的不做好再推企業市場嗎?

我相信問題不單單如此,如果Google自己推這個Chrome OS目標先在企業及教育市場,應該先多想想這兩個市場需求及重點在那,而不是只按自己的想法先推幾個東西試水溫。

最後,那篇評測有二個結論,我覺得很貼切。
  1. 我們則會把相對長的電池壽命隨開即用這兩大特色視為其主要賣點。
  2. 如果你平常使用電腦可以單靠 Chrome 瀏覽器過活,且你寧可忍受沒有本機端儲存空間的癢來交換隨開即用的快感,那 Chromebook 將很可能會適合你。
第一版的Chromebook並沒有給大家很大的驚喜,但我也必須說,Google至少也是大公司,當初推Chrome瀏覽器也是從佔有率低的狀況,一直不斷努力改版精進,所以佔有率一直在上升,如果Google想要把Chrome OS推成功,應該多想點方法及特色,來吸引人們使用。

相對於另一個成功的兄弟Android,如果Chrome OS成不了大器,說不定最後是Chrome OS的精華技術併入Android去使用,而Android發展越來越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