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遊戲主機] Wii U發表的個人感想

昨天任天堂公布了新一代主機Wii U的消息,主要是因為Wii雖然居全球主機市場霸主寶座,但後勢越趨下滑,而它的兩個主要對手Xbox 360及PS3卻是後勢上揚,為了繼續保住好不容易搶回來的第一名,加上把對手自傲的高畫質遊戲優勢也納入,所以不得不出牌。



玩家及市場對任天堂是有很深的期待的,任天堂其實有點像日本的Apple,他們的共通點是有自己的產品堅持、好的品牌及很堅定的玩家支持群。所以當他們宣布最新的Wii U主機時,玩家及市場自然是放大眼睛看著任天堂想給玩家什麼驚奇。

但與其說是驚奇,其實在快二個月前,早就有市場消息預測任天堂的新主機會有什麼功能,包括那個擁有6.2吋的大搖桿。(詳情可參考4月下旬的我寫的一篇Wii 2 後續機種於今年中發表)
坦白說,這次的新發表,就主機本身無特別的新爆點,頂多是知道任天堂及第三廠要首發出那些遊戲在新主機上。

這次的組合,有點像把市場上熱門的題材(平版電腦)+任社大成功的前代掌機NDS融合而成一台大搖桿,而且還打算可以不用電視就可以直接在手把上玩,雖然說這點子不差,但總比前一代Wii推出時給人的期待少了很多。

今天市場上的新聞,也給這次的發表一個不看好的反應。
E311/任天堂Wii U亮相 市場沒信心
任天堂Wii U現身 股價不爭氣

任天堂的股價重挫5.6%。

新聞寫的疑慮,是因為玩家及投資人目前對這新的玩法還不夠瞭解,而且手把內建的功能跟現行的平版電腦有重疊之處,加上這台主機才剛開始經營高畫質遊戲,而且最重要的是價格
一開始Wii的價格比其他兩台低價,加上新奇的體感玩法,所以讓市場感到驚豔。

但這台新主機,主機本體製造成本應該不會太高,但問題是那個大手把多少錢?

PS3及Xbox 360的無線搖桿手把約1,000元台幣,而Wii的雙手把雖然略貴,但基本的右手把也1,000元左右,加左手把才快到2,000元。

但Wii U的手把即然附了那麼多東西,有攝影鏡頭、6.2吋觸控螢幕、無線網路模組、震動、麥克風、喇叭、陀螺儀等等,一個手把2000元能搞定嗎?

那隻手把跟平版電腦相比,要說少了什麼,大概就是核心的CPU、內存記憶體(但這一點還不能完全肯定沒有)、及一個作業系統。

但外面一台7吋的平版電腦都要賣快上萬,即便是大陸製的廉價平版也要5~6千元台幣。
如果一個手把要5~6千元,玩家能接受嗎?

別忘了任社的主機,向來都是以多人同樂,很多人會買全4個手把,一次4個人一起玩。

假如,你買4個手把的錢大於一台主機的錢時,加上手把又很佔空間,玩家會怎麼想?

目前市場研判,新主機推出的價格有可能是299美金(含一個新手把),但任天堂至今未公布售價,如果他賣的比其他主機貴,有可能寶座又丟掉。

如果任天堂真的要搞好Wii U,老實說他們的遊戲內容不用擔心會不好玩或有很差的體驗,但問題絕對還是在多少錢?

希望未來等任天堂真正公布售價時,能有個漂亮的價格,這才是讓玩家有信心的大利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