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作業系統] Windows 8正式亮相(含展示影片)

今天Microsoft正式公布了Windows 8展示影片亮相,除在展示表演怎麼操作Windows 8以外,並揭露了一些細節。


有興趣可以參考這一篇Windows 8正式公開亮相文章,看完介紹及影片後,個人大致做幾個重點整理:
  1. Microsoft對Windows 8的規劃像是大雜燴,想把PC的作業系統(Windows 7)手機的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 7)平版電腦合而為一,像建達出奇蛋,讓你一次滿足三個願望(搞不好以後連Xbox 360下一代主機也整成建Windows 8)。它在表皮採用Windows Phone 7在用的Metro UI,但骨子裏還藏著Windows 7的操作,並且強化手指觸控,及提供類似App Store的線上下載商店。簡言之,只要能想到的都放進去了。
  2. 另外,以身為開發者的角度來想,我認為說不定以後Microsoft想讓開發人員寫遊戲或程式,只要寫一次,就能讓它在PC、手機及平版電腦上執行。(也就是User可以付費下載一次程式,到那一個裝置都可以執行)
  3. 介紹中有提到,Windows 8將支援兩種程式模式,一種是執行於傳統桌面的Windows程式,另一種則是以HTML5和JavaScript為主的Web應用程式。其實在現行的.Net程式開發,早就分成Windows Form及Web Form兩種模式(對應前面的模式),特別提的原因,大概是為配合使用社交網站(Facebook,Twitter)的方式,將網站訊息能方便呈現,讓Web及應用程式搭配能更好。(而且有一點,我認為Microsoft也沒有忽略應對Chrome OS的策略,如果在Windows 8也能方便上網執行網站程式及整合,也是淡化Chrome OS的影響力)
  4. 本來前面Metro UI的畫面用的好好的,雖然很不像標準的Windows,但後面在開啟Office文件時,又露底出來,跑出標準的Windows 7畫面,我認為Microsoft目前還沒有把畫面整合的很好,可是如果Windows 8改變的太大時,已經習慣Window XP及7的使用者就會痛苦了。
另外國內自由時報也有一篇相關報導微軟推W8 將邀台廠合作,比較偏產業面的介紹。

這一篇微軟在台預覽X86與ARM裝置使用的Windows 8新聞也寫的很詳細,也值得一看。

    有興趣可以看下面這個Windows 8 Demo (第一次公開亮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