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資訊分享] 今年幾家大公司專利官司的個人觀察

雖說專利權官司早已不是新鮮事,但這一年上半年連續幾件專利權的新聞及官司,跟幾家大公司Microsoft、Google、Oracle、Apple等都有關連,這幾家科技公司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專利權這東西的本意是保護開發者的心血不受到侵犯,卻到現在似乎已變質成對付對手或拿來勒索的工具。


首先是Microsoft,他的重量級軟體Office的Word,在Word 2003及2007使用XML的相關技術中,有一項技術專利被一家加拿大的小公司i4i拿走,於是該公司拿此控告Microsoft,最後官司勝訴,Microsoft須賠償2.9億美金給那家小公司。(參考來源:Word侵權案 微軟判賠小蝦米2.9億美元又見專利流氓詐財?微軟專利權敗訴案掀美專利權系統改革討論)

通常這種小公司沒有什麼熱賣的產品或技術,有人稱之為專利流氓,更難聽一點的是專利蟑螂,因為他們只是去註冊下來,拿此去控告大公司,這種事在國外履見不鮮。

如果是他們自力有研發什麼產品技術,那還說的過去,但靠佔住專利,也許大公司不小心一踩到地雷時,打官司賺賠償金就變成他們賺大錢的工具。

第二個是Apple,大公司也會互告,先前Nokia控告Apple,一切起因在於Apple為了進入行動電話領域推出iPhone,而在行動電話維生已久的Nokia早就有很多關於這方面的專利,Apple要不踩到實在很困難,所以最後Apple乖乖吐出保護費,詳細金額不明,但至少上億美金恐怕跑不掉。(參考來源:蘋果付權利金與Nokia和解專利和解 蘋果付諾基亞六億美金)

對Nokia來說,最近狀況那麼糟,在市場節節敗退,這筆金額對他算不錯的補償,而對Apple來說,產品熱賣賺錢賺到手軟,但即然踩到了,就花錢一次解決也還好。

Apple有錢擺平自己的專利問題,反正那些靠專利賺錢的小公平用錢就談的攏,但先前Apple針對iPhone程式的開發專利中,向有家叫Lodsys也先買了專利授權,沒想到那家小公司很貪心向iPhone的其他開發廠商也要索保護費,這一點是蠻沒有道義的,而且Apple不挺這些小公司,誰還敢幫他寫iPhone程式,不過這些小公司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Apple力挺,還提出反訴的官司。(這件事的起始我有寫篇參考文Lodsys公司控告iOS/Android開發人員使用In-App Purchase機制的侵權事件)

最後是關於Google,Google的Android系統佔有率上昇,變的越來越熱門,因為Android的開發有內建Java程式的支援,因為使用了Java技術不免會踩到一些地雷,使得Oralce跳出來跟他索取幾十億美元的賠償金。(參考來源:甲骨文告谷歌 求償數十億美元)

這件事要先從頭簡略說起,Java這個程式語言及技術最早是由Sun昇陽科技發明的,後來開發出來給全世界廣泛使用,雖然專利還掌握在Sun手上,但起碼Sun對這套技術還是持開放推廣的態度,這也使得很多大公司樂意配合及採用Java。

但這幾年來Oracle把Sun購併了,使得Java的專利也落入Oracle手上,有次看一則新聞時,Java的開發人員到Google去上班,他提到有一次當Oralce及Sun人員在開會討論Java的事情時,他感受到Oralce的人員對Java專利有空間可以向Google求償時,那種見錢眼開的感覺。畢竟Java現變成Oracle的專利,所以當Google的Android變當紅炸子雞時,Oracle怎麼有不出手的理由呢?

這件官司正在開始,所以誰勝誰負還是未知數,只是如果Oracle在Java專利大勝的話,恐怕過去一些靠Java維生的公司要考慮一下新的出路了。

而Google自己大概也能深深體會到專利的可怕,所以Google最近預備向一家叫Nortel公司購買了它名下有六千多項專利,範圍包含電腦科學、無線網路、搜尋及社交網路相關的項目。(參考來源:報導:美國司法部同意Google買下Nortel專利)

當然這同時也有其他家大公司也在搶著買專利,Google搶到了,但買下之前還要美國司法部同意,因為這牽涉到壟斷,假如Google買下會造成影響其他公司發展,所以司法部會評估,且這六千多項影響範圍大,所以想買的公司多,因為大家都怕被標到的公司拿來迫害。(參考來源:北電專利 蘋果Google都想搶微軟反對Google收購北電專利 要求收購者全數承接北電承諾)

專利雖然是用來保障個人及公司的創作,但科技的發展及進步,在不同的人有類似的想法及開發技術時,若有心人搶先註冊,就容易造成一種攻擊的武器,我個人覺得,固然專利需要被保障,但這種專利權被濫用到去求償的現象,有時候真的是妨礙資訊進步的大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