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軟體分享] App Store的詐騙軟體 [超級手機號碼追蹤器] (含個人心得及退款說明連結)

近日來有一款在App Store付費排行第一名的iPhone程式[超級手機號碼追蹤器],要價1.99美金,號稱專業的高精度手機定位追蹤軟件,還宣稱運用CIA現已公開的衛星定位技術,只要輸入手機號碼,就能追蹤任一個親友的地理座標位置。寫的很神奇,但它在第一行就此程序僅供娛樂,並不提供真正的手機定位功能

已經蠻多人受騙下載了,也難怪最後連台北市議員受騙後,去跟台北市政告狀,要求蘋果下架及退費(新聞連結)。這個軟體前幾天我就注意到了,因為跟大家一樣都會養成看付費、免費排行榜前幾名的習慣,而看名稱這麼神奇,我當然會特別進去看,不過我只花點時間,我就知道是騙局了,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人受騙,我想探討一下這個問題。


我沒有被騙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注意到這個排行第一名的軟體時,我看了幾個部份,就判斷它是騙局:
  1. 該軟體名稱及說明皆是簡體中文,之前早知道有些中國大陸的軟體App寫的規格很漂亮,但卻有很多惡評,加上這個軟體根本沒有署名是什麼公司或個人開發的,所以我先持保留態度。
  2. 我看的時候該軟體尚無顯示星星評價,但已經有好幾個人留評價,說不是跳出來就不能執行,要不就是說它騙人,如果是一、二個人在鬼叫,那也許是個人觀點,但那些評價一面倒說它在騙人時,那就是在騙人了。(這一點是我認為它在騙人的主要原因)
  3. 如果像他說的是手機定位追蹤如此先進的技術,只要1.99美金,你就可以用號碼追蹤你的朋友,但卻沒有署名是什麼公司,程式說明卻沒有繁體中文,你相信嗎?
我本來以為像這種騙人軟體應該一下子就消失了,但令我吃驚的是,沒想到居然過了好幾天還在排行第一名,而且至今有92個評價,全都在罵它騙人,但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人一直在下載呢?

原因大概很簡單,就是消費者沒有花時間去瞭解這個軟體

有很多人第一印象看到它是付費軟體第一名,以為能衝上第一名一定很優質的軟體,信賴這個名次,也許連點進去看都沒,馬上就付費了。

或許有人點進去看了,但也許他只看表面的說明很炫,加上它是簡體字,沒有特別注意到作者寫那是[娛樂用,沒有實際的定位功能],馬上拉到去看功能的畫面有模有樣,就買單了。

那麼被騙,我也只能說不做功課是活該,因為別人早就被騙還評分告訴你,你不去看,就繼續被騙,那真的是自找的。

而這件事,為什麼Apple讓它上架? 作者把它擺在娛樂類,且人家第一行話就說了純屬娛樂,沒有實際的手機定位功能,這種類似惡作劇的軟體,在iPhone或Android手機就都一直存在。

也許這軟體在那一行話後面寫了不少騙很大的假功能,但說穿了買的人自己也要反省,因為你要付1.99美金之前,本來要的東西就要看清楚它的說明。

所以那個爆料的市議員…她本質是好意,她若是受害者,也只是突顯她也是不用心的人之一。
至於新聞中提到的台北市政府及消基會又出來管這件事,及蘋果公司拒派代表出會說要調查一事,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不是我要幫蘋果說嘴,而我瞭解也很有限,但我知道一點。

台灣的蘋果公司比較不像是科技公司,不如說它是銷售中心(賣軟硬體),而App Store這種跨國經營的線上商店機制,有問題都是在國外的負責單位去處理,台灣的蘋果公司沒有能力處理,最多是你們提問題來他去回報總公司處理。(所以人家才不派人去,因為去了他也沒有能力處理)

而可笑的是,上至行政院消保官、消基會到台北市政府,尤其是台北市政府最近還不是買了幾十台很貴的iPad,居然不知道iPhone/iPad軟體,是可以讓使用者自行取消訂購並且退費的。(但有時間限制,據說是購買的90天內可以退費,應該夠長了)

因為本人沒有退費過,隨便Google一下就有了,有需要的請參考下列網址說明:(任一個皆可)
圖解如何申請app Store退款
App Store的退款/退貨流程
App Store 購買常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