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資訊分享] 博優向任天堂提法律訴訟

昨天前任天堂代理商博優發新聞稿,正式向日本任天堂公司提法律訴訟,要求法律保證及賠償。這件事是去年7月發生的,當時任天堂決定跟博優分手時,博優還大動作開了一個很弱的記者會,控訴任天堂始亂終棄,但結果是沒什麼人在同情他們,現在隔了這麼久才提訴訟,到底有什麼新的爆點呢??


如果不曉得這前因後因的,可以參考一下之前寫的三篇關於這事件的文章:

看了博優的新聞稿寫的一大堆,個人只有一個感想,了無新意

博優的說明重點還是圍繞在去年七月講的內容, 簡單說是以前任天堂給博優的曾家方便,沒有簽約,就口頭給曾家獨家銷售權,因為任天堂也不太重視台灣市場,但曾家也沒有什麼大的作為,任天堂想換掉他們,他們便在靠夭為什麼他們不能再繼續拿獨家。

而內容還是老在提什麼曾家幫任天堂抓盜版或做銷售,當時任天堂也是給你們曾家台灣任天堂的總經理位置及獨家代理,還沒簽約給你獨家代理幾十年,這樣任天堂還對你們不好??

任何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公司往來的合作都是依賴簽約,博優就是拿不出來,才落得今天這個下場。

一開始是扯溥天(台灣任天堂子公司)有會議記錄要把產品獨家給博優,但一開始溥天就是博優掌控,而這所謂的會議記錄也有可能是幾年前、十幾年前或幾十年前。就算有此書面記錄,沒有任何會議記錄可以沒有時效性及範圍,所以代理權都是明訂合約後,雙方簽約,並保有變更的權利。

沒有合約,沒有保障,這一點本來就是事實。

而任天堂一開始也不是要趕盡殺絕,據了解也是想改變這狀況,跟博優重談條件及簽約,但博優以為自己佔這位置久了,不願意放開,最後惹毛了任天堂,才搞到自己被割掉。

博優扯什麼展碁及代理Wii的事情,其實那根本不重要,我覺得博優長期沒有大作為,只是固守著把任天堂的東西代理進來賣及做維修,而且很多玩家根本不喜歡博優,認為他們不像代理商。

任天堂雖然前幾年靠著NDS及Wii聲勢又起,但在三大家用主機之戰,及二大掌機的戰場上,在台灣始終是處於弱勢,任天堂先前不重視是一個原因,但如果他們想在台灣有進一步發展,及跟其他廠商競爭,這樣的代理商並沒有助益,只是把他們拖在一個小圈圈內。

我覺得任天堂給了博優獨家代理長達這麼久年,博優自己也沒有趁勢去發展自己公司要更符合遊戲玩家的期待,長期以來只是安於賣東西及做維修,面對著Sony及Microsoft近年來在台灣加強市場服務及中文化遊戲的動作,博優自己能怪任天堂不給機會嗎?

以玩家的立場,我真的不同情博優,但任天堂甩開這個代理商,我希望未來除了能多增加中文化遊戲的可能,在台灣的服務不能比Sony及Microsoft差,因為也沒有博優這個藉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