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資訊分享] 電子書硬體及平版電腦的競爭

國內外加起來,真正做專門電子書硬體的廠商不多,尤其是那種只能拿來看電子書檔案,沒有辦法看影片,有可能內建一些小遊戲,但絕對不是平版電腦的純電子書硬體。

例如有名的亞馬遜書店(Amazon),在未推出Amazon Kindle Fire這台Android改裝機之前,他們推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就是這種純電子書硬體。而國內也有一家叫綠林資訊的公司,號稱是台灣第一家做電子書閱讀器,之前也推出過幾款GreenBook電子書閱讀器產品。

而這則感想是針對綠林推出4千元以下Android平板新聞,有感而發。

如果只是看新聞標題,便會覺得這一則新聞平凡無奇,因為推Android平版並不是什麼新鮮事,而4千元以下Android平版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

但如果瞭解綠林過去推的電子書閱讀器產品,便會覺得這個變化轉折蠻大的。

一般人可能不瞭解專用電子書硬體跟一般平版電腦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因為電子書這個概念,對許多來說,只是把過去在紙本的文字內容,改到電腦、手機或平版電腦上去看,只要不是拿一本實體書來看,而是在電子產品上看,都可稱之為電子書。

如果有拿過專用的電子書閱讀器的人,例如Amazon Kindle或綠林的Greenbook,便會發現這些專用的電子書,螢幕絕大多數是黑白的,功能主要是拿來看書,電池續航力可以維持很久(一般要連續用上幾天不成問題)。

但拿過平版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的人,跟前者的不同時,螢幕是彩色的,電腦或手機可以玩遊戲、聽音樂、看影片及看電子書,而電池可能不到一天就要充電。

這一點也揭示,專用電子書硬體的長處,在於可以提供使用者長時間閱讀書本內容,所以電力持久是重點,而螢幕多半為黑白是因為多半有採用像E-Ink電子墨水的技術,顯示技術跟傳統的螢幕不同,而彩色的電子墨水技術尚未平價普及。

而綠林在去年為止,都還是做純粹的專門電子書硬體,有興趣可以看這一篇Green Book電子書閱讀器(Made in Taiwan)介紹,而之前推出的產品推測是採用客製化的Linux系統。

綠林突然間推出用Android平版的新聞,不能說是有到在市場投下震憾彈的程度,畢竟這家公司也不夠大,只能說在電子書市場有些名氣,日後他們會不會專做Android平版也不曉得。(實際規格也可參考這一篇EZRead Color規格)

只是這代表了一個意義,是否過去這些公司在投入做E-Ink這類電子墨水技術的努力,其實有點白費力氣,使用者並不是真的那麼在乎螢幕的顯示符不符合看書的舒適度,要做專業的電子書硬體可能不如去做平版電腦,然後搭配電子書軟體及書城。

畢竟連Amzazon也都試著推出像Kindle Fire這種Android平台的電子書,所以綠林大概也是想改一下產品,且改以低價的4千以下去進攻。

只是4千以下的價格聽起來很低不錯,一來是大陸目前自推Android平版的廠商,有不少平版,都已經可以賣到台幣4千以下,這並不是很稀奇。這台規格也沒有寫的很清楚,光螢幕是否為電容或電阻細節不明,這價差就大了。

但如果有心想買的人,我個人認為附加價值就是送的1000本書及書城了,不要太期待這台平版規格有多強。

這原理就跟萊思康以前也推自己的電子辭典硬體,但最新推出的Action Pad,盡管阿Ken扮的偽賈布思在吹噓可以換台Pad來玩,但這台重點在於萊思康的電子辭典功能,這台Pad功能還是比不上其他大廠的Android平版,甚至說不定還比不上大陸目前幾款熱門的平價Pad。

話說回來,也許是電子書專用的硬體技術發展太慢,比不上目前iPad及Android平版的進步,雖然理論上這些電子書專用的技術會優於目前的平版,更適於人們長時間閱讀電子書內容,但如果目前的平版更熱門,人們也許最後不在乎那個問題,而使得最後電子書專用硬體就不再受到注目,全部都集中在平版電腦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