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資訊分享] Mozilla想推自家的Boot to Gecko系統

今天有則火狐開發商 擬推手機作業系統新聞指出,推出知名網頁瀏覽器Firefox(火狐)的Mozilla基金會,最近也在肖想進入手機操作系統市場,跟iOS及Android系統一爭天下。
內文中重點是,Mozilla想推一個叫Boot to Gecko系統平台,系統的重點在於可以減低成本。

該系統的特色,在新聞中的這一段話:
他們的構想是打造完全依賴網路的平台,意味所有電話功能都將以網路為基礎,包括通話、傳簡訊和瀏覽功能。這種以網路為基礎的平台,可免除絕大多數中介軟體,而這些中介軟體往往需要昂貴的大容量記憶體或快速處理器。


因此,這種平台能大大縮減成本


這概念並不稀奇,因為Google之前推的Chrome OS就是類似的作法,讓很多軟體可以應用網站或雲端運算的概念,而不是依賴機器本身的硬體能力。

不過,這件事似乎也不算新聞了,我Google了一下,去年的7月就有相關新聞Mozilla擬推Boot to Gecko移動操作系统,而且Mozilla還不是自創,而是打算用Android的核心,等於另一套Android的分流版本。

如果還是跟著 Android的腳步在走,而Mozilla的規模及影響力又不如Google或Apple,那麼Mozilla想要推這系統的生機在那,實在很難樂觀

相較之下,之前就有風聲的Ubuntu Linux系統,預計傳在 CES 2012 推出手機或平板,至少這還算是新玩意。


個人感想是,Mozilla與其去搞這有的沒的,還不如去擔心自家的Firefox的佔有率不斷被Google的Chrome攻城略地。


另外,今天也放出一段Mozilla 的 Boot to Gecko 系統動手玩(影片)的文章,乍看之下有點像Windows Phone 7的方塊畫面,有興趣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