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心得分享] App產業的現況

今天看到奇摩新聞的科技新聞,有二條關於App的新聞同時陳列,兩則標題及內容卻顯得互相矛盾。


App民調是來自於1111人力銀行公布的,相關的新聞參考如下: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及平版的成長速度,確實十分驚人,雖然成長力道勝過傳統的PC個人電腦及筆電銷售,但以使用量來看,傳統大螢幕的個人電腦及筆電,還是遠大於智慧型手機及平版。

簡單說,很多公司及個人使用傳統的電腦或筆電可以工作、繪製圖片、寫程式、編輯文件及上網、看影片,但在智慧型手機及平版,那些事沒那麼簡單,甚至做不到。因為定位不同,也許以後這差距會變小,但目前來說,使用傳統電腦可以做的事還是勝於手機及平版。

跟傳統電腦取得軟體不同的是,手機及平版對應的App軟體,蘋果在iPhone上的App Store線上下載,確實也取得很大的成功,也創立了一個新的經濟模式。

很多人習慣每天去看熱門的下載排行榜,去下載自己喜歡的App,跟過去買傳統的電腦軟體光碟或取得註冊碼,有很大的區別。

因為熱門,因為自己也常使用,也聽過像Angry Birds的傳奇故事,所以對於該產業嚮往不已,這是人之常情。

但卻忘了App熱門的另一面,因為上面有很多免費下載的App,還有付費的App會有可能限時免費,即便付費去買App,很多也只要0.99美金。

便宜及免費,是App受歡迎的要素。免費卻又比便宜強很多,加上有不少App為了推上排行榜增加知名度,會推出限時免費,很多人也會有預期去下載限時免費的App心理,而不見得第一時間會付費購買。

即便是便宜的付費軟體,能夠像Angry Birds歷久不衰的也不常見,大部份的軟體是在上架沒多久後,銷售量就會下滑,而App的價格又不像電腦軟體那麼高,廠商利潤有限,只能靠薄利多銷。

所以在該人力銀行的調查及新聞有訪問開發的業者,都會提到這塊市場雖大,門檻低卻品質良莠不齊,競爭又激烈,想進去賺錢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而在這些調查中,民眾也有一個錯誤印象是,因為App上的遊戲很熱門,很多人玩App也是喜歡玩Game,故認為國內的遊戲App設計很熱門,但目前在這幾年,最賺錢的還是屬於經營網路遊戲的公司,而非單機遊戲或App遊戲。

舉個現況來說,目前在App Store上熱門的遊戲多半不是國內遊戲或獨立開發者,近二年來比較認真在嘗試的大遊戲公司是大宇、中華網龍,其他闖排行榜的多半是獨立的設計師或工作室。

在這一則行動軟體人才荒 短缺4,500人 新聞中,內文也是告訴大家,缺乏設計App人才的是製造手機及平版的硬體大廠,像華碩及宏碁,而非專做軟體或遊戲的公司。目前台灣還沒有專營App軟體大賺其錢的公司,這一點是事實。

我認為App未來還有持續發展的空間,但它畢竟才起步沒幾年,跟過已經發展數十年的個人電腦產業相比,最多只能算是個成長快速的小嬰兒,如果只是一頭熱去盲目跟從,卻無視於它目前還不夠成熟,那只是種美麗的錯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