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遊戲分享] iOS遊戲 Dream Heights(夢幻高樓)

Zynga 這家遊戲公司是在Facebook推出社群遊戲的主力廠商,早期是以Mafia Wars黑社會幫派聞名,後來也推出各種題材遊戲,也試著在iPhone上推App遊戲,但近期推了一款蓋高樓遊戲 Dream Heights,在推出前就已經引起很大的爭議。

原因這一款Dream Heights (夢幻高樓)跟去年App Store上最佳年度遊戲Tiny Tower,遊戲方式及概念實在太相近,簡單說就是Zynga這家大公司抄襲了NimbleBit這家小公司推出的Tiny Tower。


說到Tiny Tower這一款遊戲,去年剛在App Store推出時,我第一時間就已經下載,而它是我去年花最多時間玩的遊戲 (而且直到今天都還在玩,雖然我已經玩到破頂,賺錢早就沒有意義,但我還是每天習慣進遊戲補貨)。


Tiny Tower的玩法很簡單又令人著迷,畫面類似早期任天堂遊戲的點陣圖人物及畫面,但看著小人物的互動及變化,卻很有趣。難怪目前全球已經超過百萬人次遊玩,超過千萬人次下載。

小公司抄大公司的遊戲實有所聞,但大公司居然抄小公司的遊戲,這實在罕見。Zynga自己也心知肚名,還是硬著頭皮上架,而Apple居然也審核通過。

而Zynga前幾天在台灣的App Store上架這一款Dream Heights遊戲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先撇開抄襲的看法,試著先玩看看,了解一下遊戲內容,以下是我自己試玩一陣子的感想。

進入Dream Heights遊戲後,會先看到Zynga公司的畫面。


遊戲畫面一看就跟Tiny Tower很像,最底層是大廳(Lobby),開始玩時會教你怎麼蓋給人住的閣樓(每層最多5人住)及商店(可以雇3個員工),商店補貨及銷售的玩法,都幾乎跟Tiny Tower一模一樣。只能說Zynga吃相太難看,連這種玩法的設定也抄的很徹底。(一般都會小改一下設定值)


不過Zynga對這遊戲真有心,因為上架沒多久,居然變成完全中文化的遊戲了。


商店的部份也中文化,以前玩Tiny Tower時,雖然我英文還好,但難免還是有些單字看不懂。要不是它抄襲,不然這中文化的舉動還真貼心。


最扯的是,連Tiny Tower賺錢的遊戲商城部份也抄了,不僅花美金買遊戲幣,還連花錢升級遊戲電梯這部份也抄下去了。


熟悉Tiny Tower的玩家,大概一進這款遊戲,都知道該怎麼玩了,不過Zynga還是有加一些新的東西。

比方說,遊戲內有一個各種著名建築物的高度設計,例如畫面中顯示泰姬陵高度是35M,你就會有目標想要超過泰姬陵,超過後又會有新的建築物目標。(不曉得最終有沒有101大樓)


遊戲內也有互加好友,及FB發布機制,如果加了好友,每天可以跟好友要收藏品一次,收集的收藏品可以集成一套,兌換金幣。


玩了一陣以後,我個人的想法是這樣的。

外觀的部份,Zynga的Dream Heights畫面比較漂亮,但Tiny Tower的畫面也是它的特色,因為那復古的點陣圖,加上人物多變的動作,我覺得Tiny Tower比較有特色。

而Dream Heights的畫面較華麗,也變成這一款遊戲的負擔,因為它在啟動遊戲畫面比較慢,而且有時候在我的iPod上會因為記憶體不足而當掉。

Tiny Tower最了不起的一點是,它的遊戲很順暢,而且需求規格低,我在去年時是拿iPod Touch 3 8G玩(之後發現它是偽3代的2代機種),玩的很順,而且切換畫面很流暢,很少當掉。

今年我改拿iPod Touch 4 32G玩Tiny Tower時,流暢度沒什麼大的改變,但Dream Heights在這一台的表現卻比不上Tiny Tower。(這也許是原罪,因為遊戲畫面越做的華麗,規格要求就越高)

玩法雖然Zynga加了一些改變,但本質還是Tiny Tower的內容。

如果不介意Zynga抄襲,加上它有中文化,其實打發時間也不錯,但別花錢去買遊戲商城的遊戲幣,因為這會讓Zynga獲利。

最後,很顯然的,這樣的行為讓國外的玩家感到很不恥,在國外遊戲上架後,被抵制及給負評的風波不斷。


不過在台灣App Store似乎反應沒有這強烈,雖然我相信也不少台灣玩家也有玩過Tiny Tower,但在台灣不算十分熱門的遊戲,在前100名排行榜一陣子以後,就沒有在榜內了,所以台灣的玩家似乎沒有那麼強烈反彈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