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遊戲分享] iOS版的[蜂新北 Online] App遊戲

我覺得自己比新北市政府更認真在關注它的蜂新北 Online發布狀況。很早就發現了Android版的蜂新北 Online,還寫了篇新北市推出的App遊戲 [蜂新北 Online] 介紹文,但杯具是Android版的在我手機不能玩。

據當時的回憶是說,iOS版的蜂新北Online,會在兩週後上週,我也實在太無聊,居然還記得,於是找了一下App Store,居然還真的已上架。盡管是不用錢的,但這遊戲也沒有機會衝到免費下載的前面二百名。


我自己知道,這種公家機關做的遊戲,要好玩到那是難以熱烈期待,但認為它好像美工包裝的還可以,又加上號稱可以在不同景觀掃QR-Code及GPS打卡,後者的創意讓我感到好奇。

於是冒著不怕被雷到的精神,在我的iPod下載下來試玩。

進件畫面其實跟Android是一樣的,所以估計這遊戲在Android或iPhone/iPod上玩,都是一樣的內容,沒有差異。


我在我的手機上,每次還沒有進到地圖時,遊戲就當掉了,所以我還是第一次進到這個新北市的地圖。之前有看過別人玩的影片,當時就覺得這麼大的地圖,好像不容易看,而且實在點關卡時,需要放大及平移很多次,這種設計以一個遊戲來說並不好。


我移到淡水老街以後,下方有幾顆星(應該是代表難度),只要點進去,它就會有看簡介、闖關及取得道具(掃QR-Code或GPS打卡)的選項。但你在地圖看不出來這關卡是否能取得道具。


簡介大概長這個樣子,實在是太混了,好歹也可以放幾張老街的照片吧。


進淡水老街關卡,會出現一隻魚怪,每關出現的關卡怪物似乎會不太相同,背景是蠻用心的,但怪物怎麼感覺很遜。


第一次玩,我還真不曉得該怎麼玩,於是就掛了。我回憶起人家玩的影片,他好像是在螢幕上類似按住螢幕後會發射蜂針,但我自己按的結果是發射不太出來...結果魚怪一直丟子彈,很難閃,就掛了。但死了最多也是回地圖,可以重來。


後來,試了幾次以後,終於找出玩法。
  1. 蜜蜂的移動,是用你搖晃手上的iPhone或iPod,向左晃角色就左移,向右晃就右移。但怪物的子彈是抛物線,如果你放角色放後面,根本很難躲,因為當子彈往上時你若向右會中彈,往前及最後下墜時,你的角色在後面就幾乎會被打到。
  2. 蜜蜂的子彈是要你手指去點蜜蜂的位置,畫面會出現一個圓圈時就有子彈,你還要用你的手指指向怪物的位置,它才會發射,但準度很難瞄,有可能會偏掉。
它喵的,我覺得很難操作,很難閃,而且玩了幾關,發現幾乎都一樣的打法,只是差在怪物不同(怪物也不見得只有一隻)。

後來我發現這遊戲的關卡怪物設計的很OX,淡水出現魚怪也就罷了,為什麼公園的怪物還有小不拉幾的小強及蜘蛛。 (好歹也比照主角,把昆蟲怪擬人化一下吧)


這遊戲關卡如果還有優點,那是它在關卡背景用了不少心,但怪物實在很偷懶,而且玩了幾關幾乎都一樣的模式(除非我運氣太差沒點到別,別關還有新的模式)。

最後我發現,只要角色往前面,離怪物很近,然後我手指可以快速連發子彈射怪物,可以很快把怪物打死,我不確定這算不算是攻略秘技,但我很肯定起碼幾關下來,這是有用的。

所以別問我拿道具有沒有用了,因為我也不想特別跑到別的景點去試,這遊戲有沒有道具應該都不是重點了,甚至我都不覺得好玩...難怪不受注目。

公務員做的遊戲,我只能肯定有心想做點創意,但我很懷疑承辦單位及市長有沒有自己去玩一下,別只是注重外皮,App遊戲那麼多,隨便抄一下別人的作法,也不致於難玩難操作到那,但自己弄了個難操作的玩法,又一成不變,這實在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