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資訊分享] 博優和任天堂的往來 懶人包

今天博優才出來開記者會哭哭任天堂始亂終棄,傍晚終於任天堂台灣分司溥天也出來回應了,令人不意外的是,如果像日本公司這麼講合約,怎麼可能像博優所控訴的毀約,而剛好跟事實相反,不過可能對某些人要從頭瞭解到尾也很麻煩,所以我把我所知的,整理一個懶人包,也許不是百分百細節都很正確,但應該跟事實相去不遠。


以下資訊是從網路上、本人聽說的,還有博優及溥天的新聞整理而成。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大概30年前開始。

任天堂從一個做花牌的企業開始做電動玩具,而很巧的是博優曾家阿嬤也注意到這東西,利用留學生的管道,開始做起水貨商的生意,後來被任天堂注意到,可能加上曾家也有一些關係在日本,因為任天堂也不想花精力在台灣這小市場上,所以曾家趁機佔有一席之地,得到任社的信任,開始了代理這獨門生意的日子。

而任天堂在台灣缺乏投注精力,加上當時盜版遊戲也很盛行,曾家除了搶到這獨門生意,曾阿嬤除了幫忙賣東西,也要幫忙打擊盜版,所以也被黑道恐嚇過,而曾家同時掛過台灣分公司的總經理一職,任天堂讓他們去搞,沒錢沒人才,所以博優也放著讓這分公司沒什麼作為。

在過去的年代,博優雖然稱不上什麼好的在台經銷商,但多少可以幫忙賣東西,而台灣這小市場過去也不受到任天堂重視,所以簡單說,博優有做事,任社就OK啦。所以雙方也沒有什麼合約,只是給博優很大的方便,讓他們獨家代理了30年。

但後來美好的時光改變了,任社的前任社長山內也下台換人做看看了,加上Sony、Microsoft跟任社的競爭,在台灣也變成一個戰場,雖然任社推出的Wii很受好評,但任社也可能改變想法,因為過去博優做這麼久,也沒有什麼突破的作為。

第一步是在發售Wii之前,任天堂本部向博優提出,希望以後交易能有書面契約,不要像以前一樣,讓博優那麼方便,以為沒有合約就可以獨佔任社的交易,這聽起來也是保證雙方的權益。但博優不要。(我想如果當時有簽,說不定今天開記者會就真的可以告任社毀約)

第二步是,任社想在台灣擴展市場,所以希望佔住分公司總經理20幾年的曾阿嬤可以讓位,讓更有能力的人來任,但因為曾阿嬤不肯,最後只好強制解除她的職位。

任社要求博優按規矩來,但博優可能仗著自己玩30年覺得自己不知那來的自我感覺良好,卻沒有查覺氣氛已經在改變了,聽起來前面二步人家任社都有給台階下,如果不要當擋路的大石頭,說不定現在還有一口飯吃。

但得要搞到你不退,人家得要強硬才能逼你退時...

所以博優發新聞稿、開記者會,講自己過去抓盜版被黑道恐嚇有多可怕,還講什麼自己做了多少事,順便拉不在乎你死路的通路商及消費者,還要跟人家求償1億。

憑什麼? 人家當初叫你簽約,叫你沒有能力讓一下位,你都不聽,佔著位子得搞到大家都不爽,最後才哭哭說任社欺負妳老人家。

如果真的有簽約,那今天記者會根本不需要開,應該是任社跑去求妳們高抬貴手吧。

最後還得逼著溥天出來發新聞稿打臉,把事情講清楚。

看起來,真的沒有什麼人同情博優的狀況,會搞成這樣,都是自己造成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