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資訊分享] 被遺棄的任天堂台灣代理商?

剛剛不小心瞄到巴哈姆特一則最新新聞博優董事長曾愛玉將於下週一舉辦記者會 控訴日本任天堂始亂終棄,其實不算太震憾,因為從過去的一家獨代,到Wii時代變成兩家代理,中間開始有脈絡可循,但廠商的新聞稿也有一些爆點。


據說當初任天堂的遊戲被博優代理,原因是曾家跟任天堂的高層有關係,所以才會一路讓博優代理下來,而曾家阿嬤也兼當了台灣任天堂的總經理20年。從任天堂風光的紅白機、超級任天堂、GameCube時代、掌機的Gameboy、Gameboy Advance及NDS等,都是由博優一手代理,只有到Wii時代才開始被別的公司瓜分。

曾家控訴任社對他們無情及無視他們投入的巨大資源,老實說,那也是曾家的片面說法,因為曾家如果真的做的很好,即便是任社不想給他們獨家代理,也不至於要解除他們的總經理職務,甚至全面停止出貨給博優,到停止出貨已經是很嚴重的狀態。

我覺得中間一定有什麼內情,不是像博優控訴的那麼單純,但據說下週一會開記者會,不曉得有什麼爆點。

而這件事,當然會影響到博優公司的生計,畢竟這公司30年只代理任天堂的東西,要他們去做別的,搞不好也不曉得做什麼。但博優所謂的幾千家下游經銷商及通路商無貨可賣這一點,倒是誇大了! 因為從以前到現在,博優還沒代理的任社主機、遊戲,下游的通路商都會想辦法進水貨可以賣,而且台灣任天堂換人做主,這些東西他們也應該接手去處理,所以想玩任社遊戲的人根本不會擔心在台灣買不到。

老實說,當一個玩家,博優給我的感覺只是把任天堂的主機及遊戲,代理進台灣以後,換個包裝,就按匯率賣給玩家,因為博優是如此,所以台灣任天堂也不會有什麼大作為,長期以來,博優我不能說它是做了什麼壞事,但也沒有什麼特別好的。

當別的主機陸續有中文化及在地更進一步地服務,博優也一事無成,我當然可以理解他們還有通路及銷售的努力,但這一事無成的感覺,是玩家感受不出來,他們向任天堂爭取了什麼。

任天堂的瑪利歐及一些中文化遊戲,也是在Wii推出以後,才首度有的,而當初賣Wii公司貨時,放聲要水貨死的很難看,但公司貨又把網路購物頻道拿掉,也沒有把它中文化及恢復的跡象,使得買公司貨的人是次等玩家,買水貨的人反而可以連日本的伺服器下載付費遊戲,這些事我以一個玩家的角度來說,這代理商不應該只是賣東西,如果不能更進一步給玩家一些想要的服務,那只不過也是規模比較大的合法水貨商而已。

這不單是我的感覺,其實長久以來,這也是大部份支持任社遊戲的玩家感受。

即便博優講了一堆他們做多少事,還扯下游廠商怎麼做,我想玩家根本不在乎、也不擔心買不到,而跟任社的糾紛,日本公司做事一定有所本,也一定是博優有什麼問題,才讓他們下此重手,這件事也只能當八卦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