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平版電腦] 35美金的平版電腦Aakash

今天看到有一則最便宜平板電腦 每台1000元新聞,內文提到英國科技公司已經研發每台35美元的平版電腦,但仔細看完內容,這消息報導未免太混(去年10月的消息),也並沒有很全面性的反應出事實。

首先,最早提到最便宜的電腦,提供落後地區的貧苦學生學習電腦科技,這要從OLPC(One Laptop Per Child)這個非營利組織,在幾年前想製造成本1百元美元以內的筆電,這些低成本的電腦有助於窮苦學童接觸電腦。


搞了數年的計畫,大公司也協助在Cost Down筆電的成本,始終很難降到百元以內,最後卻沒想到反而是因為平版電腦的堀起,而反而讓百元美元以內的電腦可以量產。

關於OLPC及百元筆電的進一步資料,可以參考下列連結:
OLPC跟一些大公司忙了很多年, 結果沒有摻一腳的Google,卻因為開放Android系統,很多廠商開始投入Android平版,使得Android平版變成成本可以百元以下的新選擇。

而新聞提到的英國科技公司Datawind製作的Aakash平版,是採用Android系統,硬體規格是7吋電阻觸控屏、256M內存記憶體、2G的儲存空間、支援無線上網,及3小時的使用電力,於2011年10月發售。

這一款Aakash平版,是印度政府及廠商合作的,事實上成本據聞是50美金,會賣35美金是印度政府補貼的結果,而且它是只賣給學生,非公開販售給一般大眾的。

以規格及成本來看,號稱最便宜的平版電腦,以去年的狀況來看,也可能有點誇張。

去年很多大陸廠商投下去發展Android平版,從最低階的七吋電阻觸控屏(用威盛晶片),到高檔一點的十吋電容觸控屏,規格一直往上昇及價格一直下降。

去年上半年還有人賣七吋電腦觸控屏,價格從好幾千台幣,到下半年一路滑落到一千五台幣左右,這意謂著當時印度用錢補貼才能賣35美金的平版時,大陸廠商早就能製造同等的規格及價格。

所以這並不是個很令人驚訝的新聞。

而且平版電腦一分錢一分貨,Aakash平版犧牲了規格,只是為了讓經濟能力較差的學生能獲得電腦學習的機會,並不意謂著它是台好用的電腦。我個人去年曾試用過低階的電阻觸控屏平版,不僅效能差,而且操控很難用,難以跟電容屏的使用相比較。

別忘了,我還提到去年下半年大陸廠商有很大的進步,至今年大陸廠商不斷發售更平價的七吋觸控電容屏平版,規格更強,但價格已經在5千台幣以下(比Amazon Kindle Fire的199美金更便宜),可以預見的是,今年平版的發展會更快,可能未來人手一平版的時代也不是夢。

Aakash平版發售新聞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