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資訊分享] Windows Phone 7的下一代才值得期待

前陣子Microsoft才把最新一款的Windows Phone 7的更新版本(代碼Mango)推出,最近開始冒出主打所謂芒果機的機種。老實說,我對Windows Phone 7有這麼大的進步,是覺得蠻不錯的,畢竟前一版6.5版還是醜醜的Windows CE介面,但我卻十分不看好7的未來。


不看好的原因,並不是不相信Microsoft會全力推手機作業系統的決心,而是可預期的,Windows Phone 7只是一個過渡時期的版本。

Microsoft這家大公司,有時候讓人感到很討厭,他想要競爭的產品,即便是全新的,他可以投入很大的資源去跟現任的霸主拼鬥,而他也有機會取得一部份市場,甚至幹掉對方。而他有些東西進市場後,也有可能因為不熱門沒搞頭,就擺著放它爛。

很早以前Microsoft就推出過Windows CE,當時它的定位在PDA及智慧型手機,所以很早以前就有人拿大隻又醜的Windows CE手機,而且單價也不便宜,如果Microsoft有心要做,也不會等到Apple在iPhone獲得如此大的成功,而接著Google推出Android,才搶著又把Windows CE換皮換骨,變成現在的Windows Phone 7。

Windows Phone 7的介面及設計,老實說,讓我也感到跟以前十分的不一樣,他確實也有本錢跟iOS及Android一拼。

但敗就敗在,如果Microsoft早個幾年,甚至在Apple根本沒有推出iPhone時,就立志圖強把智慧型手機的OS做好,說不定連之前的智慧手機霸主黑莓機,都可以拼過去,而只要先搶住市場,讓使用者覺得智慧型手機是Microsoft推出才酷,而不是Apple,也不是不可能。

Microsoft是家不打不成器的公司,雖然它的錢及資源十分的恐怖,但總是要等到人家做成功了,或者自己終於醒了,才要砸大錢去跟人家拼。

平版電腦不也如此,Microsoft很早就有平版電腦的概念,也努力很久,那為什麼是變成賈伯斯把iPad做起來呢? 據說近期新聞報導,賈伯斯傳中有一段記載,他聽到微軟工程師吹噓平版電腦可以改變世界,但現況卻沒有,這促使賈伯斯想做一個真正的平版電腦。

所以在Windows CE弄那麼久,不僅是Windows手機、加Windows CE平版,早就有的東西,卻在6.5版弄不出點驚人的功蹟。(大概7年前我實際玩過一台Windows CE平版,又大又難用,而且還不便宜,當時那台還是廠商想做電子書包的原型機)

直到iOS及Android堀起,這才讓Microsoft驚醒。

首先是立志圖強,弄了個Windows Phone 7做大改進,至少畫面跟6.5版以前的有很大的差異,也比較時尚。

但這急忙弄出來的東西,不足之處尚多,才加緊弄了個新的版本Mango,頂多只能算7.5版,而這個版本還有更好的未來嗎?

答案是沒有。

因為Microsoft的下一步,就把原先主力的Windows下一代,Windows 8,也要納入平版電腦適用,並把Windows Phone 7的設計概念融入。

可以理解的是Microsoft也許會將Windows 8也納入手機適用,或者推出一個Windows Phone 8(網路已有新聞,據稱代號是Apollo)。

不管是那一個答案,對於現行Windows Phone 7的使用者來說,下一代又是個巨大的新改變,很難拿現行的手機去升級,或期待Microsoft會發善心,讓舊的Phone 7軟體及系統功能,一定可以百分百相容於8。

因為Microsoft也開始認真打這一場戰爭,它把Nokia納入作戰夥伴,並提供大量的協助,這就代表它非拼出點成績不可。在這個前提下,使用者現行的手機及資源,未來是否適用,就不是他的優先考量,何況使用者換手機的頻率也高於PC。

如果真的想買Windows Phone或平版,大概是明年若有推出Windows 8或Phone 8,假如評價不差,這個版本才適合進場。

不然,如果單純選用手機功能,不一定得要用智慧型手機,而要選用智慧型手機的話,選iPhone或Android手機,起碼可以下載及使用的App軟體,絕對比少的可憐的Windows Phone 7軟體要多出太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