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資訊分享] PS Vita向下相容PSP舊遊戲方案出爐

一點都不意外,也不感到興奮的消息!SCEJ終於公布針對 PS Vita 的 PSP UMD 版遊戲下載補償方案「UMD Passport」,意思就是反正PS Vita這台新主機,Sony不想去搞跟UMD光碟相容的方案,如果買PSP遊戲的人還想在PS Vita上玩,就再花筆錢給他們及廠商賺,就可以把舊遊戲下載到PS Vita上了。


說來Sony真是不負責任,自己當年搞了個特殊規格的UMD光碟,誓言要把PSP打造成一台多媒體機,本來初期還有一些廠商推UMD專用的影片、音樂光碟,但賣的實在不好,變成也只有PSP遊戲才有在用UMD光碟。

UMD推的不好,Sony又眼紅Apple在iPhone推數位下載App賣的不錯,又推出一個實驗性質的PSP Go主機,把UMD拿掉,改走純下載遊戲方式,但市場一點也不捧場。

這也不能怪玩家不賣帳,而是Sony自己搞出這東西,又不大力推,很多廠商也都還是賣UMD版遊戲,就算有放線上下載版給玩家買,下載版價格居然比實體版差沒有太多,那誰會願意去買一個連實物都沒有的線上下載版。

最後Sony也放棄了UMD、也放棄走純下載,居然學任天堂改用卡匣方式,讓PS Vita支援卡匣遊戲,也支援可以線上下載遊戲。

尷尬的是,PSP後期的氣勢還不錯,賣的遊戲及銷量都明顯比NDS要氣長,這也變成是種甩不掉的歷史包袱,如果Sony不給PSP遊戲一個相容於新主機的方式,很難跟支持者交待為什麼不做? 畢竟連任天堂也不敢不支援舊主機遊戲(至少一個世代)。

我個人也買了不少片PSP的UMD遊戲,我當然希望能有機會把PSP遊戲放到PS Vita去玩,這也會是一個買主機的誘因,但要看Sony怎麼做??

我自己也是想過,Sony應該是傾向把PSP的舊遊戲放到線上,讓使用者去下載至PS Vita,因為原本PSP就有線上下載至記憶卡玩的機制,所以Sony有此想法,不讓人意外

只是Sony不可能叫使用者把已經買的UMD遊戲,還要重新花錢買一次下載版,雖然如此做,大家都省麻煩,但使用者很難接受再被剝一次皮。

原本我的想法是,希望Sony也可以考慮推一個UMD外接光碟機,或者提供一個認證方式,讓有UMD的玩家可以做個簡單又不會被盜拷的認證,便可以把UMD遊戲下載至PS Vita去。

推一個外接裝置,我也瞭解有成本考量,覺得成行的機會不高。但是,推一個認證方式,讓消費者可以轉換遊戲進去,顯然Sony的思考點,不站在消費者的立場,雖然也有一個認證方式,但還是叫使用者要付額外的費用買PSP遊戲下載版。

我一點都不喜歡這個方案!

原因有幾個:
  1. 沒玩盜版的PSP老玩家,少說都十幾片、幾十片UMD起跳,為了要在PS Vita上玩,我還得花每片最低100,平均落於500~1,000不等的日幣,才有機會一片一片轉換在PS Vita上玩。那為什麼我不直接再買一台新的PSP玩就好(短期也不會停產)。
  2. 即便願意花這些錢再購下載版,Sony也沒有保證每一款UMD遊戲都會有下載版,名單中雖然有超過 40 家廠商約 200 款遊戲提供下載,但這並不是所有廠商及所有遊戲,萬一買過的遊戲中有廠商不願放線上版,也等於白搭。
  3. 目前公布此方案的是SCEJ,也就是日本區的方案,相信其他歐美等區域也會跟進,但問題是,我們所在的台灣地區,SCET要他們搞曾經代理過的PSP遊戲上架,要是弄Sony本家還有機會,其他廠商很拼。更別提,我們在小賣店可以買到日版、美版等遊戲,這些都不太可能透過SCET能提供支援。我相信香港SCEH也不太可能,畢竟都不是主要市場。
所以我說我不感到興奮,因為Sony提了等於白提。

如果我真的還想保留舊的UMD遊戲來玩,我不如去再買新的PSP主機保存,多買1~2台也比較實在,不指望這個鳥補償方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