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資訊分享] 兒童專用的電子書

昨天看爽報有一篇報導,瘋3C 獨家兒童電子書閱讀器 全球首款觸控機種 看20分鐘自動關機,當中有提到有家廠商(天瀚科技),號稱發表一台全球首款可觸控的兒童電子書AIPTEK Storybook Touch,並做了現有同類產品的說明,有一點引起我的好奇心,便做了搜尋及瞭解。


做電子書的廠商並不稀奇,但專做兒童電子書就沒聽說過,而這台電子書Storybook Touch也不是該廠商的第一代作品,真正的前一代叫Storybook inColor,據說賣了10萬台。(新聞來源:天瀚 強攻兒童電子書)

前一代Storybook inColor如果賣了10萬台,應該算是個不錯的成績,因為國內很多電子書裝置搞不好還賣不到10萬台,而這台Storybook inColor規格也無過人之處,差不多只是比一台數位相框規格略佳,但也要價5,990元台幣。

PCHome還找的到這商品的介紹資訊,網址:AIPTEK 彩色電子童書StoryBook inColor 彩色繪本

image

該網頁還標示建規格如下,感覺真的跟一台數位相框功能差不多,而內建電池播放也只能2個小時。

image


我的感想是,能賣10萬台,鐵定不是因為規格及功能令人覺得物超所值,而唯一能解釋的是,它內建了20本童書或繪本,應該是有跟出版社合作的關係,對於家長而言,如果這台書可以放20本書給小孩子去翻,應該算很方便,但每本單價若以6000/20來算,每本電子書平均要300元,也不能說很便宜。

如果說有優勢,直接提供20本童書,可能對於某些家長而言,是節省擺放空間及方便的作法,所以願意花那筆錢去買這台彩色兒童書機,盡管它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功能。

第一代能賣10萬台,難怪廠商也加碼要推出第二代,Storybook Touch,試圖要再更深耕這個目前沒有激烈競爭的市場。

第二代的Storybook Touch,簡單說就是加了電阻屏螢幕的功能(可觸控),變成可繪畫、可聽歌(MP3)或看影片、變輕薄,並將可用時間提昇至3小時等,亮點是增加200本童書、200首兒歌等內容,賣價6,990元。

盡管功能提昇了,但我還是覺得這台實際的功能規格,還比現在可以賣到的低階大陸製Android平版(約2,000元以下)還差。

但如果說要以家長的角度來看,一台機器內建200本童書、有200首兒歌及可畫畫,其實比前一代還要更有吸引力,因為這是靠內容取勝,而不是單用硬體的角度去看事情。

所以賣產品,並不見得是用最強最便宜的規格就一定取勝,而是如果這東西本身的加值服務或內容能豐富,這會讓人也有興趣去掏錢買。

這也是目前在做電子書硬體或軟體的廠商要去省思的,不是東西多好多捧就有很多人買,而是要提供使用者更多可用的資源,而規格反而是其次。像Amazon能在賣電子書有所成長,也是經營多年的成果。

另外,在爽報的這則瘋3C 獨家兒童電子書閱讀器 全球首款觸控機種 看20分鐘自動關機新聞中,也提了幾台同質性的產品,不過除了前一代的Storybook inColor以外,其他都是找國外的還未上市的平版當參考。
  • 玩具反斗城的兒童平板電腦Nabi Tablet,7吋觸控螢幕,支援Wi-Fi上網,約6087元台幣,12/1在美上市。
  • 兒童平板電腦VINCI Tab搭7吋觸控螢幕,約1萬1841元台幣,在美已上市、台灣未售。
  • 兒童電子書ALPTEK Storybook inColor搭配8吋液晶螢幕,6990元,已售出約10萬台。
如果這市場有那麼好做,也許其他廠商也該思考一下,是不是要投入這市場來競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