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影集分享] 男人兩個半(Two and A Half Men) -新的開始、舊的時代

最近除了開始看男人兩個半(Two and A Half Men)的第九季,也一直在看前八季查理當主角的劇集,除了回味以外,心中也把舊的劇情及新的劇情做了一個比較,所以這篇心得先大概提到第九季怎麼串接,還有跟過去的比較。
一切都回不去了!

因為扮演主角查理的查理辛,雖然他早就是眾所皆知的放浪花花公子,但這部戲也給他帶來不少收入,就跟劇中的查理一樣,輕輕鬆鬆就能賺大錢,如果要不是發生他跟編劇、電視公司都鬧翻了,也許第九季還是繼續查理當家。

雖然一度雙方都想試著再談合作,但前面翻桌翻的太離譜,導致最後查理被賜死,找來新主角艾希頓庫奇替代。

第九季的第一集,一開始就是用查理的葬禮來當開頭,編劇放了一套查理常穿的襯衫加短褲來取代照片,因為連照片也不適合放了。

image

來參加婚禮的除了常出現的配色以外,其他大部份都是在過去前八季有客串過跟查理有一夜情的女角。(所以不時穿插那些女人吐糟的對白)

image

而葬禮中最後出現的,是一直瘋狂愛慕查理的羅絲,在第八季最後一集,查理中了她的圈套去跟她求婚,編劇順理成章地,幫查理的死編了一個合理的橋段,而他死因也是死性不改,得罪了瘋女人,雖然沒有明說凶手是誰,但大家心知肚明。

image

最狠的是,編劇讓新主角登場的第一幕,是讓弟弟艾倫把已經變成骨灰的查理,因為突然看到新主角在窗外,嚇了一跳,也把骨灰撒滿一地。

image

新主角沃爾頓(艾希頓庫奇)是個因為妻子想跟他離婚,他異常天開想去跳海,卻因為海水太冷又受不了,跑到原查理的家去借電話,認識艾倫。艾倫當初就是因為離婚才去投靠哥哥,所以他也不忍心放下新主角不管,要帶他去酒吧聊一下。

image

新主角沃爾頓,是個身價有13億美金的科技新貴,長相高大英俊,而且編劇把它編的比查理在性能力更強、更有吸引女性魅力,而他似乎也很喜歡在家裸體溜鳥。而他的缺點是像個長不大的大小孩,所以這也是他的妻子想跟他離婚的原因。

image

因為他十分有錢又需要一個地方住,第一集他就決定把查理的房子買下。

買下了房子,當然原來賴著不走的艾倫就得離開,但如果他走了,這部劇也肯定演不下去了。

所以第九季的前幾集,幾乎都是在鋪陳新主角沃爾頓跟妻子鬧離婚,他很愛對方,但妻子下定決心要離開,所以對新主角來說很難熬,而艾倫就扮演了陪他在一起的朋友,而艾倫也開口問他說,可否暫借幾天。

沒心機的新主角當然答應艾倫厚顏無恥的要求,於是艾倫又可以繼續賴在這住了八年的房子,盡管他跟新主角只是新朋友的關係。

image

本來管家柏塔接受沃爾頓的邀請,住在原來艾倫的房間,但後來她也受不了艾倫太有辦法鑽回來住,所以最後也讓艾倫住回他的老房間。

image

而新戲的橋段,似乎也很愛影射兩人有發展同性戀的劇情。(主角是因為想搭訕一個像前妻的女同性戀才去吻艾倫,但艾倫實在也太娘,讓其他人不得懷疑)

image

第九季演了大概三分之一的進度,都是在鋪陳為什麼原本沒有關係的新主角沃爾頓,可以跟舊角色艾倫、他兒子傑克,又湊成新的男人二個半陣容。

畢竟沃爾頓跟查理不同,他是個完全沒關係的外人,而要住在查理原來的房子,又要讓艾倫等舊角色可以一起生活及互動,管家柏塔還可以說是因為新主角續聘,但編劇下了很大的功夫把他們湊在一起。

可以說,目前是處於交接期,還要把劇情炒回以前的水準,恐怕還得花很大的功夫,但是否能撐過去,畢竟以前收視率好是有查理的劇情,但沃爾頓新角色是否能撐起來還有得瞧。(不過起碼第1集的收視率是破歷史新高,據說有10幾%,但後來幾集已經狂掉到以前的水準了)
而我個人對第九季的看法是,新主角的表現還追不上查理在的時代,幾乎都是靠艾倫在耍呆裝醜撐大局,剩下的0.5個男人傑克變成青年,反而變的比以前那個純真可愛的胖小子戲份還少。

新角色沃爾頓,編劇給了他很多優勢,甚至比原角色查理還強,他的女性魅力強到老少通吃(幾乎戲中的老少女角都對他心動) ,又十分的有錢,但他不是完美先生,編劇賜給他兩個特點,他對前妻布里奇特痴情到不行,及他太像一個長不大的大小孩。(下圖是布里奇特的照片,但這女演員早就在以前的劇集,扮演過一個女角,跟查理有一段短暫的感情)

image

他因為跟布里奇特的感情不順又感到孤單,所以遇到艾倫就算是遇到一個可以抓住的浮木,他變的很依賴艾倫,而他跟艾倫的關係不像以前查理對艾倫那麼辛辣及機車。

像小孩的個性,使得他會做出一些很幼稚及瘋狂的事,包括像在家裸體溜鳥,而他強烈的女性吸引力也讓他有豔福可享。反倒是編劇要編造他有一些科技長才的橋段,變的沒有什麼意義。

劇情其實還不算太難看,但我一直覺得少了什麼,前陣子我又重新看了前八季的劇情,覺得大概瞭解到底缺了什麼。

從以前到現在,這部戲都是同一個編劇,所以編劇的功力是沒問題,而主角換了,不單只是查理這個角色被換掉,而是這部戲的人際關係及張力又重新洗牌,原先緊密的角色互動變弱。

下圖是Wiki的一張所有角色合照圖,除了中間的2.5個男人以外,其他重要的配色有左上方艾倫的前妻裘蒂絲、中間的媽媽伊艾琳、右上角的胖管家柏塔及右下角的瘋狂愛慕者羅絲。(後來還加入了前妻的現任老公赫伯)

image

雖然查理的花心荒唐及毒舌、艾倫的耍笨及惹人厭加以前純真的笨小孩傑克,是劇情的核心人物,但缺乏這些配角的潤色及互動,便沒有那麼好看。

大家都喜歡看查理當個冷臉笑匠,看他去修理艾倫,或者每次跟媽媽互相酸來酸去,被管家騎在頭上,羅絲不時爬陽台,即便是跟裘蒂絲也有火花。

但新角色沃爾頓並不像查理那麼毒舌,他跟艾倫的關係有點像互相依靠的好朋友,而除了羅絲實在不適合再出現(畢竟他深愛著查理),其他三人都對沃爾頓有好感。

這部戲好看就是大家互相吐糟求進步,如果大家和諧成一團,沒有笑點及衝突,那就實在太無趣了。

加上查理有一堆荒唐的過去,及不時會尋歡求樂,所以編劇很容易用查理當素材,繼續編出新的劇情及角色。

但新角色沃爾頓跟查理比起來,像個白紙,甚至對女人還不如艾倫,他似乎也沒有什麼朋友,以前的生活重心都在布里奇特身上。

也許是艾希頓庫奇還在適應這個角色,但這角色先天就難施展,為了先融入跟舊角色艾倫的搭配,所以一開始只能先把兩個人為什麼在一起,做合理的鋪陳。

所以搞笑都只能靠艾倫努力了,畢竟他待了這麼久,算是另一個重要的角色,但只有光靠他努力演出,沒有像以前查理跟他搭擋,這檔戲也相對弱了很多。

對了,還有剩下的那個0.5個男人的傑克,以前他還小,又胖胖的可愛,他有時候那種兒童的純真搭配大人的黃色橋段,還算有趣。但自從越來越大以後,在這部戲偶爾裝笨還可以,但戲份不足以挑大樑,所以也只能靠他爸了。

這部戲第一季的主要角色及配角關係就定形,也就是上面說的那些配角,幫助這部戲的劇情變的更好笑,如果第九季以後的劇情,編劇還不能幫新角色沃爾頓也搭配出固定的班底,讓以前大家互相吐糟來吐糟去的橋段能順利施展,那麼以前這部戲還撐不撐的下去,恐怕也是個大問題了。

據說這部戲被預訂到2012年了,希望這部戲能持續下去,如果第九季後半有進步,值得分享的,也許我還會再寫一篇。

另外,在看前幾季的時候,我突然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演布里奇特的女角並不是唯一資源回收的,事實上我發現有一個女配色,是除了那些重要配色以外,出現在這部戲最多次而且還演過幾個不同的女角。

這個女演員在第一季第一集就出現過了,扮演一個在超商跟查理偶遇的女性,但只有一分鐘的戲份。後來在不同季的幾集,有演過查理試圖搭訕的女路人、查理跑去說抱歉的一夜情對象,總之她出現了幾次。

她最後一次出現,是在第九季的第一集,原因是她扮演查理在第六、七季時,查理最後一個很認真交往的女友,那時戲份很重,所以她最後是查理的前女友身份出席葬禮。

image

查了一下Wiki,這女演員叫Jennifer Bini Taylor,在Wiki也有寫到他在這部戲不同集數演了不同的女角(4個),編劇對她還真不錯。

image

真是有趣,以前看過也沒有特別注意,再重新看居然發現這角色居然出現那麼多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