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資訊分享] Chrome Web Store 新改版

最近Google努力將所有自營的產品及網站進行版面大改版,包括Google網站各項服務(搜尋、Gmail、Blogger等),改成跟之前推的Google+風格一致,連Chrome瀏覽器的版面也調整的蠻簡潔好看的。

今天突然間就動了念頭,去點選很久沒有進去的Chrome Web Store網站,結果發現它也改版了,大略看了一下,新版面發現改的蠻不錯的,但有點類似Android Market的Style。


還記得在今年5月3日,我那時對Chrome OS有興趣,也一併稍微看了一下Chrome Web Store,發表了一篇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中文版。那時候的印象是,這個線上應用程商店略顯陽春,想幫它多寫點什麼也沒有Fu,因為憑心而論,Google只是提供一些網站程式放連結在上面,並沒有什麼強而有力的整合。

當時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的畫面,跟下圖相同。(下圖是我不是用Chrome瀏覽器,而是選擇Firefox 7.0版進去,發現新改版面畫面不適用在非Chrome瀏覽器,所以還可以抓到舊版面的畫面)

image

在舊版的Chrome應用程式網站,我也在官方的Web Store試著加了幾個常用的網站服務,例如網路硬碟Dropbox、筆記軟體Evernote及遊戲Angry Birds,但發現安裝在Chrome瀏覽器的應用程式區,跟我在網站快捷列加網站去啟動,並無差別。

image

所以我個人覺得在Chrome瀏覽器開啟網站,跟用Chrome Web Store去安裝這個網站,感覺不出來有什麼差別。

總要有點誘因吧!像為什麼有廠商心甘情願把它們的網頁遊戲去綁在Facebook底下,就是因為它們的遊戲可以結合FB的帳號及分享訊息給玩家的朋友們。

如果開Chrome Web Store不給點糖吃,能提供點整合進去有好處的點子給使用者及廠商,那麼也實在有點失敗。

姑且不論新版的改版功能有沒有增加什麼實用的甜頭給使用者。

但至少我覺得版面的設計變的比較活潑及好看,不像舊版的沒有設計感,它給各個應用程式一個大的顯示圖示,而且如果一直將滑鼠往下拉,該區的應用程式也會動態增加,就像你在用Android Market看App的感覺。

image

如果將滑鼠去點某個圖示,例如像下圖的Angry Birds,未安裝的話會顯示你是否要安裝,已安裝的話,就會顯示啟動應用程式的按鈕。介面比以前要好一些,代表Google顯然也下了不少功夫想把改善產品的設計風格。

image

應用程式的部份,我隨便看了一下,我發現起碼遊戲的部份,好像比以前舊版要多不少,而且有些網頁遊戲感覺蠻不錯的,至少比以前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要耳目一新,有機會挑幾個來試試。

熱門下載的部份,還是以Google自家的產品為主力,不過我特別注意到連offline Google Mail也有了,這應該也是搭配當初Chrome OS推出時,為了方便離線使用GMail,才有這個程式,這可離線使用的網頁程式反而比其他需要連線的應用程式來的有意義。

image

整體應用程式的數量及品質,好像比之前更提昇一個層次,代表它也是有進步的。

只是Google應該多用點心去推廣,如果要指望Chromebook賣的好,要來推Web Store那很拼,但Chrome瀏覽器目前的市佔率一直有往上昇的趨勢,所以應該更努力把兩者結合在一起,讓透過Chrome瀏覽器去安裝Chrome Web Store的程式有一些有趣的優勢。

而Chrome Web Store除了提供免費的線上商店以外,國外我不曉得付費程式的狀況如何,但明顯的是台灣的部份還沒有提供付費的內容,有付費不見得是壞事,這對於廠商願意投入及使用者付費買好的服務,都是正向的發展。

希望Chrome Web Store能多加點油,Google也能多用點在這上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