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平版電腦] 今年第3季的平版電腦綜合感想

昨天有好幾家重量級廠商發布了新的平版電腦,包括Sony、Toshiba、Samsung等,今天還有Viewsonic也出聲,由於這幾家的產品有一些獨特性,所以用這一篇簡單把各家的新產品一次談完。


1.首先是談談Sony的部份

Sony在4月下旬就已經發表了Sony Table S1及S2預計今年秋發售的消息,隔了4個多月的時光,Sony終於把實機端出來,正式發表於九月下旬後開始賣。原來的S1是9.4吋的標準平版,正式命名為S系列;而S2是雙螢幕可折疊的5.5吋平版,命名為P系列。

Sony的設計向來有時尚感,但它的東西便宜不到那,首發會先賣9.4吋的S系列Wi-Fi版,價格跟買一台iPad差不多。而P系列的會比較晚上市,而價格據說會更貴一些。

這兩款來說,我對雙螢幕的P系列興趣比較高,因為它是第一台做雙螢幕的,而且5.5吋的螢幕展開後,就變成一台11吋左右的平版,加上使用者可以直接控制上下螢幕,這一點是讓人覺得比較驚奇,但這點子太像NDS了。不過,平版電腦的常見問題是用電,使用者得常充電,Sony一直沒有提到電池的問題,這一點是蠻令人在意的。

2.Toshiba的部份

本來Samsung得意的發表了最薄的Android平版電腦Galaxy Tab 10.1在他家有一陣子了,Toshiba卻突然間冒出來把最薄的平版電腦寶座一舉搶下來,而這一款只有7.7mm的Toshiba AT200成了新的超薄王。

Toshiba在AT200之前已經發行了幾款Android平版,感覺越來越上手,雖然不像其他家推出什麼可以手寫的、會變形的還是可以上下折疊的,但我自己的感覺是他們在規格的細節下了不少功夫,這一台超薄的AT200是最好的證明。(有興趣可以參考AT200動手玩)

雖然Toshiba沒有太多標新立異,但我個人是蠻喜歡他們在細節下很多功夫,如果價格還算平民的話,其實還蠻吸引我的。

從iPad2發表它很薄以後,Samsung也很爭氣去把Galaxy Tab弄的很薄,現在Toshiba也超前了,下一個不曉得還有誰也跳出來拼最薄的名號。

3.Samsung的部份

我的目光其實不是放在Samsung新發布的Galaxy Tab 7.7這一台新的7吋平版,因為7吋的Android 3.X平版已經不是新鮮事,反而是另一款新發表的5.3吋的Galaxy Note,讓我比較感興趣。

這一款Galaxy Note到底是手機還是平版目前還未知數,而5吋的平版早就有Galaxy S Wi-Fi 5.0了,而這一款新的產品讓我感興趣的是在於它新增了手寫筆的S Pen技術,類似HTC Flyer,也可以做螢幕截圖及筆記。

以一個Galaxy S Wi-Fi 5.0的使用者來說,如果也能有手寫筆的功能是很不錯的,會更方便記事及使用,如果真的做不錯而價格不貴,我還真的會考慮再來一台。

目前已發表的Galaxy Note動手玩影片,有示範出實際手寫的操作,但我個人還有疑慮是這手寫筆是否有支援感壓,還有是否夠靈敏。因為我有實際試過HTC Flyer的手寫,感覺是蠻不錯的,如果水準差不多,那真的會很有興趣。

4. Viewsonic的部份

當初Viewsonic率先發表全球第一台7吋的Android 3.0平版ViewPad 7x,別家都還沒喊時它就發表了,結果沒搶到世界第一台發售的7吋Android 3.x平版,Acer都上市A100了,它還要撐到月底才出來,感覺先機已經錯失光了,價格也不漂亮。

倒是它還有想推一台感覺規格較差,應該更便宜的ViewPad 7e,當入門款。只是Viewsonic那麼早進來經營Android平版的市場,但搞這麼久,似乎也不見它有弄出什麼特色或優勢。

對上面那些大廠開始有高規格的產品推出,而下面又有一堆大陸廠商搞廉價平版,我對它的未來不怎麼看好。

感覺最近在Android平版的部份,競爭越來越激烈,似乎是不受Apple拿專利來告的影響,可以預期的是Android平版會成長的蠻快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