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硬體分享] Amazon推出Kindle Fire平版電腦

最近Android平版電腦陣營,除了枱面上那些即有3C廠商投入,最熱門的新加入者是知名的網路書店亞瑪遜(Amazon),要推出自己的平版電腦,而最近有些新聞甚至用iPad的最強對手或Killer來形容Amazon的新平版,到底這一款新產品為什麼受到特別的關愛,個人的看法如下。

Amazon早期是銷售實體書及各式商品起家,近幾年在電子書的市場大有斬獲,甚至他們還說有些書的電子書銷售量比實體書還高,而他們本身自己就有製造及銷售Kindle電子書硬體,也賣的還不錯。而不單是是自家的Kindle硬體,Amazon更進一步有在其他平台開發Kindle應用程式,等於在其他平台也可以閱讀Amzaon銷售的電子書。

而Amazon的對手公司Barnes & Noble,最先推出Nook Color這一款以Android為平台的彩子書閱讀器,據說銷量打敗Amazon的Kindle

Kindle是Amazon自己的硬體平台,而Android平台發展快速,又可以拿來用,當然Amazon有此念頭,不讓人感到意外。在尚未宣布要推出平版前,其實Amazon自己就先搞了Amazon AppStore,也想要經營Android軟體的下載市場。

Amazon其實不是在意硬體要賣多少台出去,而是他本身的獲利,主要來自於網路電子書的付費下載,及網路商品交易,所以推平版只是在擴大他的使用者及市場的規模。

所以當Amazon宣布要推平版時,有些市場分析看好他們推出的平版可以成為iPad的對手,主要也是看在Amazon背後的資源,及他們長期經營Kindle電子書市場累積的用戶,而不是放在他們推的平版規格有多強或多好。

Amazon畢竟不是像Samsung、Asus這一類的硬體廠商,規格及功能當然不可能拿出最漂亮的,但市場上傳出消息時,Amazon想主打的是低價策略。

目前市場上盛傳的消息是,Amazon預估在11月推出一台7吋的Android平版電腦,預估售價是250美金,名稱據說是Kindle Fire,頗有第一次開炮火宣戰加入競爭的意義。

已知的消息是,這一款低價的平版電腦,並不會有什麼強悍的規格,因為價格低,所以處理器不是高檔的、記憶體據說只有6G、沒有拍照功能、只有支援Wi-Fi網路連線等等,跟現在已有的市場產品相比,實在是遜色。

能彌足他美中不足的地方是,Amazon是在這一台平版內建Amazon自家的應用程式及服務,除了電子書、音樂下載,也打算跟FOX影視及出版商合作,提供影片、線上雜誌的下載服務,此舉也有助於增加他原先已有的Amazon Prime付費會員數量。

如前面說的,他並不在意硬體的利潤,如果透過他銷售專用的平版,來擴大他的使用者下載他線上賣的數位媒體(電子書、音樂、影片),他能得到的利潤更豐厚。
但是這樣的策略及產品是否能如預期的樂觀,市場上也有分析公司不看好這一款平版可以成為iPad Killer或賣的很火熱,到時上市即可印證。

而個人目前的看法是,Amazon的電子書、網路銷售都是以歐美市場為主,雖然Kindle電子書已推行有年,但在台灣是沒有代理及正式銷售管道,有少數人自己想辦法購入,所以這一款平版的推出,成敗也是先看他們本國的銷售,台灣這邊難入手。

而如果不是以一款電子書閱讀器來看,而是一台Android平版。

老實說,250美金的7吋平版,這價格也稱不上低價。因為現階段大陸很多廠商製造的平版電腦,最低階的機種2000以下就可以入手,而中等堪用的機種大概也不用到200美金就可以買到,還勝於Amazon這一款平版的規格。(2011/09/29更新,Amazon發表的價格為199美金,比預期低,而規格也略高於傳聞,詳情可參考這一篇Amazon 發表 Kindle Fire等電子書閱讀器)

況且,新產品第一代Kindle Fire還沒推出,就已經有風聲傳出第二代Kindle Fire要在明年初推出,據說是第一代推出的時間太晚,但這對使用者而言,其實是不好的消息。

如果不是要使用到Amazon的服務或下載,他這一款平版就規格及價格而言,是毫無競爭力可言。但對於習慣Amazon買東西的使用者來說,賣點就是服務,硬體可能反而是次要的。

另外,有趣的是,Amazon找來代工的廠商是廣達,之前廣達才幫RIM做了Playbook平版電腦,所以也有評論說Kindle Fire平版是Playbook的翻版

希望Kindle Fire不要像Playbook賣的那麼慘,不然大概就沒有廠商敢找廣達代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