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手機感想] Android / iPhone 下載程式感想

個人使用Apple iPod Touch及Android手機/平版, 也有一段時間。

iPhone/iPod Touch所採用的作業系統叫iOS, 後來Apple新出的iPad也是一脈相傳, 也是iOS。

其實最早做智慧手機的並不是Apple, 但真的把智慧手機重新定義及炒熱, 卻是Apple, 除了簡單易用的操作以外, Apple特有的時尚設計, 加上線上軟體商店推出後大受歡迎, 形成iPhone的成功。




如果沒有豐富的線上商店軟體下載, 除了付費還有大量的免費軟體, 讓使用者愛不釋手。

甚至因為iPhone的線上商店做的太成功, 連Apple的Mac電腦也要複製線上商店的成功模式, 在今年開立了MAC電腦專用的線上商店。

線上商店在之前是沒有被看好的... 但在Apple手上又是一個炒熱的題材。

不過iOS系列最大的問題, 也是它的軟體不能像我們在PC上安裝軟體, 只要有軟體不管是網路下載或用光碟、隨身碟安碟都可以, 它的機制是得靠線上商店下載安裝, 不管該軟體是免費或付費。

(唯一的破解之道, 當然是一般人稱的JB, 但本文不討論這個非官方的作法。)

Apple的東西向來就是封閉... 如果不搞手段, 你只能按他們設計的方式去使用,自由度不夠高。


Google買下一個公司在研發的作業叫Android, 並依此做為推廣智慧手機市場的工具。

Google向來是以開放創新、免費為他們的經營核心, 所以Android並不像其他的作業系統要跟手機商付費, 所以變成手機廠商都可以使用, 但大一點的廠商會依此做基礎, 加上自己的客製介面及程式。

像很成功的HTC, 他們靠著不斷推出Android手機,不斷搶攻市場, 就是如此。

採用Andorid作業系統的手機雖然不像Apple那麼封閉, 它除了可允許使用者自行安裝APK程式檔, 也可以採用線上商店下載的機制。

跟Apple一樣, Google也有自己的線上商店, 叫Android Market。

而且Google也算是開放其他業者可以自己架網站, 設計自己的線上商店, 像國內的遠傳就有自己的S市場。

Google的作法是開放像百花爭鳴, 但Apple的作法卻是限制很多。

但開放也不見得是很好, 而限制多卻也不見得難用。

Apple的線上商店經營已久, 雖然要利用信用卡註冊帳號, 不管免費/付費都要線上下載, 但其實用久了不會覺得難用。

而Google的Android最大問題是, 作業系統還在發展中, 所以最早從可堪用的1.5、1.6版, 一直到目前的2.1, 2.2, 2.3版等, 版本進步很快, 但大部份用舊系統的手機卻無法有升級的功能。

不同的手機可否升級,還要看原廠商是否要提供支援, 加上Android版本進步很快, 不像iPhone即便改不同版本, 作業系統iOS仍可升級。

這也反應到線上商店...

Google本身的Android Market經營沒有像Apple的APP Store那麼成熟, 而且即便有付費的機制, 也不像Apple那麼好, 所以大部份上Android Market的人還是習慣下載免費, 要付費的意願便不比對手的商店來的好。

而且其他業者的Android Market品質也不齊, 像有些大陸的Market充斥盜版及未授權改過的程式, 顯的有點亂。

在線上商店的部份, Android的使用者跟iPhone的使用者是有很大的差別, iPhone很多軟體作者或公司比較敢去開發, 因為獲利相對比較有保障。

可是Android的軟體雖然要依賴收費也有很大的問題, 但Google卻也有一個機制, 讓Android程式不用靠收錢, 也能賺錢, 原因是廣告, 可以在手機程式播放廣告獲利。

雖然iPhone程式也可以靠免費及打廣告收錢, 但畢竟兩者的獲利方式還是有差別。

所以在iPhone大購0.99美金的angry birds, 移植到Android手機上就變成免費但內建廣告。

另外, Android收費的問題, 也有一個是因為各家手機及不同的Android版本, 可能導致某些軟體買了不能用, 所以angry birds的Android版本免費也是有此考量在。(個人就遇到某些android手機無法玩的狀況)

有機會再來談談要在程式內建廣告的機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部落格真是酷!
請問如何到別國的google play逛逛?google了許久,好像網頁版的google play頁面只能看自己國家的呢~反觀apple的itunes倒是沒這個問題。
有一個主題想與您討論一下,就是你看看google play裡我點擊遊戲或是書籍類別的程式,卻看到一些色情的app摻雜其中,覺得對這個平台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呀,一個自由的平台是該高興的,但....期待會進步~

rw 提到...

謝謝你的意見,雖然不曉得你會不會回頭再看這一篇,但我還是回覆了。
1.因為Google Play有分區限制,其實Apple的iTunes也有分區,只是有變通的方式。Google Play應該也可以用一些方式去到別國,但不巧我沒有研究,所以沒辦法直接回答你。(分那一區大概是用IP來判斷,如果你懂得用跳板的話)
2.Google Play確實蠻多色情、盜版,甚至有些是垃圾程式,這部份是因為Google的控管不像蘋果那麼嚴格,除非Google調整自己的標準,不然使用者無能為力。但即便像Apple那麼嚴,也免不了有像九把刀作品被盜,作者去申訴還愛理不理(雖然後來還是處理了),所以這部份只能靠使用者評價制度自己去判斷該不該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