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網站管理] 網站流量經營小小心得

使用Google Blogger做為部落格的發表空間,除了早就完善的中文化,還有就是它的流量統計及結合Google Adsense廣告是很不錯的。

但缺點是Blogger的使用人氣,會不如你用本土的無名小站或痞客邦,畢竟後兩者在台灣的使用量不小,而在推廣路人來看你的部落格,會比Blogger要好很多。

積極開張自己的部落格,除了可以把自己的想法積極發布在網路上分享,另一方面也是想若有開始有空寫寫Android軟體,可以做一些心得分享或軟體發布。




開張還不到一個月,所以流量很有限,除了自己點進來維護,還有不時有一些路人經過,目前基本上一天最多還只有幾十人的流量。

如果部落格流量經營的有起色,下一步就是來申請部落格廣告,放著有廣告,收入不用期待太多,充其量只能當賺點零用金的程度(依據孤狗大神的搜尋,有些部落客有分享心得)。

大概分享一下,目前國內主要申請在部落格放廣告有三家比較有名:
  • Google Adsense
  • BloggerAds
  • Bloger AD
有一篇 [Blog] 經營、推展【部落格】曝光度的相關網站 寫的詳細,可以參考一下

個人看了數篇關於申請廣告的文章,目前覺得Google Adsense比較有潛力(畢竟它規格較大), 而 BloggerAds入門比較快,但要大賺有困難。

大部份有經驗的部格客(不是那種超知名的),多半的心聲都是賺零用錢就好,當成正統收入就有點痴人說夢了。

要申請廣告雖然不難,但要衝高流量,有更多人看到廣告(不一定點到),才有意義,基本上每個申請廣告的服務都有一個最低領取金額,所以若沒有毅力或題材去做,要領到那筆最低金額也有困難。


而部落格經營,基本上要有深度廣度,才有辦法吸引住人持續來看。

 深度即你寫的東西要言之有物,有適當的題材,甚至有別人沒有辦法模仿的獨家內容,而這些東西不見要十分熱門,甚至能吸引到特定族群來看,也是一個方法。

舉個例,像網路作家九把刀、畫家彎彎,或者像分享軟體出名的阿榮福利味

因為有特定的支持者,或者出名,所以才會有機會吸引更多人來瀏覽。


廣度即有大量的個人寫作文章或資源,有人說至少每兩天發表一篇文章,如果你的文章有人覺得還不錯,又固定在更新及發表,自然而然,就會有人開始去看其他的文章,這也是吸引別人持續去追蹤你的部落格的方式。

假如你自己的部落格寫的只有幾篇就停了,不管你寫的再好,都不會有人覺得那是值得再進去的網站。


雖然在下的部落格流量還不高,不過也有些心得及意外發現,關於怎麼經營的更好的想法,有機會有想法可以再多寫幾篇。

除了上述說要有毅力經營部落格外,最近的心得是,也有二個方式可以提高部落格的曝光率。

1.利用專門在推播文章的網站,把自己剛寫好的文發布出去,例如 funP就是我目前有用過的方案,發布功能還不錯用。

2.善用關鍵字及話題發表感想。像最近我有一篇華碩平版電腦廣告的影片整理,還有無名正妹時計的功能。我在看Blogger的流量統計時,發現有些人搜尋關鍵字找到我的文章。

例如 有人用Google找 "華碩平版" -->找到我的華碩平版電腦廣告文章

例如 有人用Google找 "正妹時計 桌面" 或 "無名小站 時計 桌面",找到我的無名正妹時計分享文。

這方面其實你自己也可以試,你寫了篇文章,裏面盡量用正確及完整的字詞,如果你討論的話題夠特別及熱門,甚至獨家,你能在Google搜尋很前面找到你的文章,那恭喜你了,因為你的文章會越多人越看到。這一點可是別人積極買廣告才能做到的。

要在Google搜尋排很前面,除了你寫的東西要不太冷門,太熱門你還要有獨特性,如果你做了個原創影片,放上去大受好評,那麼原始的網站連結就會排在很前面。

最近有位自稱拍打治病的大陸蕭姓作家來台,有個部落客寫了篇文,但因為剛好新聞在討論蕭性作家,所以該篇文的人氣就突然大增。

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網路是開放的,如果你寫的東西或創作是能搭出些熱潮,要成名或引起極大共鳴,也不是不可能。


最後,還有一個新發現也讓我有點意外。

我以為Google Blogger應該多半是由Google搜尋進來的路人,但沒有想到從Yahoo搜尋進來的也不少,甚至還有香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