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作業系統] Chrome OS 發展的想法

 今天在IT HOME的網站有一則

Google即將釋出Chrome OS正式版?

2009年Google發布了Chrome OS, 定位在於輕量級的個人網路電腦,跟現在的個人相比, 簡單說就是除了作業系統(OS)以外, 其他的應用程式都可以用網路的方式使用。

打個比喻來說, 我若使用一個Chrome OS系統, 在登入我的帳號密碼後, 進電腦的桌面。接下來我要打個WORD文件, 即進Chrome瀏覽器, 登入GOOGLE文件, 在網站上編輯WORD文件。

Google的理想是以後創造一個新的作業平台,而不只是限制在網站, 但畢竟WINDOWS稱霸這麼多年,要靠自己的對手幫忙是件不可能的事。




所以Google當初決定推出自己的瀏覽器Chrome,是為了掌握主導權,控制了瀏覽器,也有助於他原來的網站業務。

Google Chrome確實好用、快速又簡潔,雖然市佔率還有待提昇,但以本人來說,就已經多半使用Chrome上網站,漸漸很少用IE。

上週ZD Net有篇新聞 谷歌Chrome 抓得住用戶!

就是在說Google推出Chrome後,有達到原先Google預期的目標

而且本來在IE獨佔瀏覽器後,原本一度沈寂的瀏覽器市場,促成 IE、Firefox及Chrome競爭功能快速的的現象。(若不是Firefox及Chrome的強力競爭,也許Microsoft根本不想更新IE,IE6已經佔住毛坑不拉屎太久了)

眾家競爭,加上發展新的HTML 5規格,使得瀏覽器能做的事變多,而網站應用程式也越來越逼近傳統的電腦單機程式。

Google接下來今年推出 Chrome OS,也算是他們鞏固帝國領土的下一步。

只是,去年Google第一次展示Chrome OS筆電時,並沒有帶來多大的火花。

搭配Chrome OS也一併推出Chrome Web Store這個網路應用程式的線上商店。(就像iPhone或Android的APP Store)

Chrome OS若只是以網路應用程式為噱頭,雖然未來網路的連線跟電腦使用越來越密不可分,但目前網路應用程式還是跟單機程式有很大的差別。

況且想像一個情景,你如果只是想打開個Word文件,還要找網路去開啟它,但卻不能像目前可以不用網路連線,有安裝Word應用程式即可開啟。

(當然Google也不可能不曉得這一點,在他們的計畫,網站程式可離線編輯文件也是有可能的,但現況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除非Chrome能推出一些很創新的想法及很炫的用途,不然要一舉逆轉稱霸這麼久的Windows王國是不可能的事。


而且Chrome OS目前最大敵人還不是Windows,而是自家的Android OS。

因為當初Google希望把Chrome OS定位在小筆電及桌上電腦,而Android定位在手機。

但沒想到Apple用iPad把平版電腦市場炒起來,其他廠商便找Android移植到平版電腦上,形成Android在手機應用上,另一個選擇。

所以逼的Google也將Android改造成另一個適用平版電腦的3.0全新版本,以便跟原來手機的1.6~2.3版本做區隔。

換句話說,如果Android 3.0的平版電腦形成另一個抗衡iPad的敵手時。

而目前市場預估平版電腦正在替代原先小筆電的市場,而桌上電腦市場還有待開拓時。

Chrome OS要面臨到的是,自己的兄弟Android搭配在平版電腦上的競爭。

會不會Android發展的太好,而壓縮到Chrome OS的生長,這是Google要煩惱的問題。

當然也有可能是最後Google把Android、Chrome二合一... 或放棄Chrome OS。

(Google不是不會放棄要推的新產品....)


一切靜觀Google準備拿什麼菜,因為就期望值來說,Android比現在的Chrome更受到關愛的眼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