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電影分享] 公路列車(Road Train) 觀後感

昨晚週末夜看了部叫Road Train的電影,屬於幾個年輕男女遇到超自然恐怖事件的驚悚電影。為什麼叫Road Train呢 ? 因為故事中的二對情侶在澳洲內陸地區開車旅行時,遇到一台有神秘力量的大貨車,有二個貨物車廂,這種車叫公車列車(Road Train)。(有興趣請Google一下Road Train就有更清楚的解釋)


這片在IMDB分數很低,目前為3.9分(949票),比先前看另一部Husk分數還低很多。



劇情比一般遇到莫名其妙的怪物相對合理些,但內容實在是馬馬虎虎,其實這種片該有的追殺、朋友起內鬨、血肉等劇情都有,但力道不夠強,以下是電影劇情感想(劇情有捏,不喜勿入)。



以下是劇情感想,不會說完所有細節,有保留一些關鍵,有興趣請考量後再往下看。

劇情的設定很標準,是二對年輕情侶(俊男美女)的組合,一行人在澳洲內陸開車出外旅行,在少有人煙的公路上開車,一開始風平浪靜,直到他們的車後,出現一台公路列車。

他們看到路上有車伴原本很高興,那台神秘的車想要超前他們,但沒有想到那台車居然撞他們的車後,原本撞了一下,他們落在那台車後沒事,但開車的男生克雷格卻不服輸,又把車子試著開到那台貨車的前面,然後有女生伸中指去挑臖那台車。

本來那群男女很得意,卻沒有想到那台車猛烈地撞擊他們的車,導致他們的車全毀,而他們四人受了點傷,只有開車的克雷格手臂出血及骨頭碎裂。

在荒涼的公路上,他們動彈不得,而他們又看到那一台神秘的貨車停在不遠處的前方。

因此其中一對情侶跑去看狀況,而發現那台貨車的車門開啟,鑰匙還插在車上,看了一陣子以後,另一對情侶就跑來,結果四人發現原本的司機好像開槍射殺某人,又朝著車上來,於是就開了那台貨車逃跑。

但有問題的是那台貨車.... 那台車把他們引導到一個斷岸死路後,就發不動了。

於是暫時那群人為了想辦法,又分裂成要找人幫忙及留在原地的二對人馬。

前面其實蠻悶的,沒有什麼特別的起伏,不過風景蠻漂亮的。


這部戲,最失敗的是在鋪陳為什麼會有這一台貨車?

那台貨車的前端有一個地獄三頭犬的車頭裝飾,這整戲都不斷出現好幾次三頭犬的影像,但又沒有出現什麼怪物,而是在出現影像後,某些人會心志不清、或昏睡迷糊。

整部戲對於這台神秘貨車的來源也沒有什麼交代,中間只有女主角之一到一個廢棄的屋內,有一些奇怪的管子及圖畫,感覺像在影射,但看不出來有什麼直接的關連。

三頭犬的象徵其實是冥界的守門人,所以為什麼拿三頭犬當象徵,意義不明。

而看完整部戲,貨車有二個車廂,簡單說一個是在絞碎血肉當成類似石油的發動能源,另一個是類似洗腦區吧(只有寫人進去變怪怪的,沒有實際說明為什麼)。

四個人當中有一個人因為被引導到洗腦區的車廂,開始人格轉變了。

加上這劇情的中間,穿插了原本開貨車的人拿槍跑出來追殺其中一個人,追問車的下落。

所以最後有人開始死去,被洗腦的人作怪,要把其他人殺死,拖到那個車廂去當成血肉祭品。

不曉得為什麼,這種驚悚片喜歡留結尾剩一個人在逃,還要跟怪物或凶手來段博鬥及大逃亡。

在逃亡的過程中,還因為被洗腦者的關係,倖存者開車又不小心撞毀了路上一台房車。

倖存者好不容易開槍殺了被洗腦者,結果發現......




那些被撞的人又上了那台車開走了.....




所以之前那台車為什麼撞他們,然後原本的司機為什麼下車門又留下鑰匙,開槍射殺了某人。

他們就是在重複那個被神秘貨車利用來殺人吸食血肉的過程。

這大概就是這部戲最大的梗了。



阻止不及的倖存者,最後去被撞毀的車上找了些用品,默默在路邊等著,看有沒有車經過。

結區對她算是好的。


以驚悚片來說,這部片很標準的該有都有了,有俊男美女、有一個主軸(如前說的,三頭犬設定感覺很差),最後的大逃亡及博鬥,雖然試圖要加入些男女感情糾葛的劇情,但老實說很弱。

風景很漂亮,但有些配樂很悶(難怪那些人昏睡去了),還有一些人物博鬥的血肉場景安排的不是很好,所以並不讓人覺得很驚嚇。

勉強看看就算了,難怪評分不高。不過前陣子才看了糟到吐血的天際浩劫,所以相較之下,這部片比他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