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軟體開發] 行動裝置的付費及廣告

開發Android、iPhone程式的開發人員,除了可採用APP Store或Android Market的付費機制,為所發布的應用程式訂價販售以外,也有些作者採免費下載的方式給使用者使用。

免費下載也許有些作者是佛心來著,不過並不代表無利可圖。

因為程式本身可以內建廣告來賺廣告費,就類似Google搜尋我們都可以免費使用,不過Google在搜尋時可以廣告主買廣告。




先講付費的部份。

如果程式要付費,使用者在購買時,會考量到值不值得買,對於新軟體來說,若尚無名氣或評價,要收費也有一定程度的困難。

為讓使用者可以先試用功能,有些作者會推出有功能限制的試用版,讓使用者玩看看,若還滿意,就會增加使用者付費的意願。

有部份軟體並不是用試用版,也給你一個看似完整的功能版,但內建一些可付費購買的小功能擴充,如果你滿意就可以購買那些可有可無的功能,支持作者。

甚至有些作者會短期限量免費下載,目前是增加名氣及排行,能夠達成免費打自己的廣告。

付費基本上雖然收費都不高,在每天都有很多新應用程式發布時,你要能脫穎而出,讓有些人甘願付錢買,是件困難的事。


所以免費,但內建廣告這個方式,也變成付費以外的另一個好選擇。

因為若這程式受歡迎,下載的人多,廣告賺的錢並不見得輸給要人家付費的收入,這一點已經有國外的作者有做過兩個版本收入的比較,最後是免費版的廣告收入勝過付費版。


免費版放廣告的機制,其實很簡單,因為這廣告的機制並不是由作者自己去找贊助商,而是有專門的公司提供工具,給開發人員使用,而廣告主的來源則是該公司去接洽。

以台灣在APP Store或Android Market下載的iPhone或Android免費程式,個人最常見的是以下兩個方案(都支援中文):

1. AdMob --> 原來是獨立的公司,後來Google收購後,變成Google旗下的行動廣告公司。
2. Vpon --> 同樣做行動廣告公司, 強調在地化經營

前者AdMob是全球化的公司,背後金主是Google,所以相對於來說也比較有深厚的實力及經營潛力, 不過Vpon的方案也同樣有作者在使用。

老實說,後者能帶給比較大的收益,因目前我還未使用,日後還有心得可以做些簡單的分享。

兩者的申請都不算太難,且都有提供完整的iPhone或Android程式廣告工具(除這二者還有其他平台),可以讓開發者把工具簡單整合入應用程式。

原理很簡單,只要使用者在設計畫面時,提供一塊畫面區域給廣告工具,接下來如何連線出廣告及廣告主、費用的部份,則由該公司會去處理,並在事後跟作者拆帳。

廣告基本上一定要建立在使用該程式的人有連至網路,不管是用3G上網或WiFi無線上網,只要有連至網路,該廣告版面就會顯示出來,如果程式的使用者還願意進一步去點選廣告,對於作者來說,廣告費更會提昇。

其實廣告對於要賺錢的作者,及想省錢的使用者來說,不外乎是兩全其美的好選擇。

就像我們每天看電視,電視節目可以不用收額外的錢,收視率好的節目就會有好價格的廣告搶著買時段。

不過這也沒有絕對的。

因為有人就是不喜歡進程式看到有廣告版面,所以還寧可花錢去買沒有廣告的付費版。

好的程式就算付費也是有人願意掏錢,而難用的程式即便不收錢、免廣告也不見得有人玩。

如果之後開始寫這類程式,有申請這類廣告,會再來分享心得。(有興趣的人是可以去孤狗去找找AdMob/Vpon的分享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