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軟體開發] 雲端運算的初淺看法

個人PC在這十年內發展十分快速,而不管什麼事物,總會有一段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趨勢,所以原本個人使用的PC程式應用,結合目前網路發展,又在這幾年炒起雲端運算的機制。

雲端運算這東西並不是新鮮事!最早的電腦因為很昂貴又稀有,不像現在人手一台,所以少數可使用的人便利用終端機(螢幕+鍵盤)登入電腦使用它的系統去做些運算或執行程式。

像之前寫的Chrome OS也是類似的想法,以後應用程式都不用在本機安裝執行, 都透過雲端程式去使用。這樣的好處是,因為雲端程式所使用的電腦比一般使用的電腦要高檔許多,所以可以利用它來做更多時間或節省時間。




例如,有些人喜歡做影片格式的轉檔(例如為了放到手機或iPod、MP4之類的設備)

假如一部電影影片檔,我們用自己的PC要轉檔1~2個小時,很耗時間。

線上就已有提供線上轉檔的雲端服務  Online-Convert

你只要網路速度還不慢,很快把影片上傳,它就有可能高於數倍你自己轉檔的時間很快轉完格式後,就下載回來。

你自己轉有可能要1~2個小時,但你透過好的雲端轉檔服務,就只需0.5~1個小時。

所以說,雲端運算只要運用得宜,是可以協助我們在使用電腦時更加快速達成我們的目的。


但雲端運算並不是沒有缺點,假如有一天,你的應用程式全都是來自於網站程式,而像Chrome OS所構想的那樣。

萬一你在一個沒有網路的地方,或者你的網路連線暫時中斷時,你怎麼去使用電腦。

我們可以在沒有網路時打Word文件或PowerPoint簡報,這便是目前的現況,你的電腦安裝自己使用的程式,不會因為有沒有網路而不能工作或打報告。

況且,就算是大公司經營的雲端服務,或大型網站,也有可能出問題。

像Google的GMail曾有幾次不穩或中斷的狀況。

還有今天Amazon線上書店網站,它也經營雲端服務,而有則新聞寫它因故而三天異常

Amazon雲端服務故障三天終於恢復正常

這一點對公司企業來說,如果把賴以維生的系統放到雲端服務去運作時,固然有些成本的節省,但萬一掛點或者被人入侵成功時,那災難可是沒有辦法想像的。

雲端服務不是沒有市場,而是目前還沒有很成功的運用方式及獲利,所以未來的路還很長。

但科技這回事,有時技術還沒有長大成熟,就又被別的東西給取代或淘汰,也有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