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資訊分享] 任天堂的衰退

自從任天堂宣布3DS主機大降價後,任社承認新主機上市銷售不如預期,為了搶救市價才放降價大絕招,市場上也討論為什麼任天堂過去再慘時也沒有跳樓大拍賣,而跟此時靠iPhone/iPad大賺其錢時的蘋果,可說是兩極的對比。天下雜誌有一篇蘋果猛攻 任天堂神話破滅,但以玩家的角度來看,本人卻不完全苟同裏面的說法。


市場上很喜歡拿iPhone的App遊戲快速成長,來比較傳統掌機遊戲的衰退,如PSP、NDS、3DS等,因為iPhone製作的App遊戲每天都很快在成長,相對於掌機遊戲只有專門的遊戲廠商來做,自然數量佔了很大的優勢。

當使用者喜歡拿手機玩遊戲時,一個人的時間有限,自然拿傳統掌機來玩遊戲的時間變少,加上有些消費者根本沒有傳統掌機,所以玩iPhone或Android遊戲的人越多,影響到傳統掌機的市場是可以預期的。

但iPhone也不單只是個遊戲機,它也是一個小型的電腦平台,它不單可以跑遊戲,也可以執行應用程式,例如記事、拍照或錄影等,但如以純遊戲平台來說,它並不像傳統掌機那麼專業。

簡單說,純觸控式螢幕的iPhone或Android手機,沒有辦法玩一些很激烈的動作遊戲,至少不像你拿PSP或3DS那種有十字鍵的掌機,來的精確及痛快。iPhone有些遊戲操作比傳統掌機來的直覺,但又不如掌機專業。

只是因為iPhone及Android快速普及,所以人們在選擇玩遊戲時,如果身上不想帶太多電子產品,寧可帶一隻手機,要多帶一台掌機+遊戲,除非是真的很想玩掌機遊戲。

而除了攜帶性,掌機最大的優點是它們有專業的遊戲廠商製作有品質的遊戲在販售,還有任天堂或Sony本家的招牌遊戲,例如像歷久不衰的瑪利歐大叔及神奇寶貝,因為有這些遊戲在,所以玩家會想玩他們的遊戲機。

但這點也是iPhone有別於掌機的原因,因為iPhone雖然不是很開放的平台,但相較於任天堂及Sony的掌機已經開放多了,一般人只要有Mac電腦及iPhone,花點錢就可以開發iPhone程式去App Store販售,但一般人卻沒有辦法輕易去申請任天堂或Sony的掌機遊戲開發資格及工具,因為日本遊戲廠商對於開放遊戲平台這件事始終很保守。

所以很多人或小公司有機會在App Store或Android Market寫遊戲去販售,但卻很難踏入3DS或PSP的線上商店賣遊戲,所以前者容易每天有遊戲數量快速增加,但後者卻始終只有少數幾家遊戲廠商才有資格開發及販售。

雖然小遊戲多也是會有品質落差很大的狀況,但在App Store的評價機制及才1~2塊美金的遊戲價格,加上有時會有限時免費,對於人們的新鮮感及吸引力,自然會很不錯。

就這一點來說,我個人希望任天堂及Sony能多思索人家為什麼成功的原因,因為時代在進步,全世界有能力寫遊戲的人不再只是少數幾家專門的遊戲廠商,如何兼顧審核的品質及開放更多新血進來遊戲平台,如果未來根本不上,不管遊戲廠商的遊戲再怎麼好玩,在玩家有更多選擇的狀況下,光數量之差異,這問題會越來越大。

除了開放性的問題,入手3DS遊戲已一段時間,我個人的感覺是,任天堂其實在推出可裸視3D的3DS主機話題性是十足的,盡管很不幸遇到大海嘯事件影響到主機銷售,但更大的問題原因是,主機的發售遊戲後續戰力不足

因為發售快半年了,3DS的遊戲始終是每個月少數幾款,沒有成長性的增加,而任天堂在準備初期的3DS大作時,明顯不給力,所以變成首發有幾款不錯的遊戲後,後續就等他慢慢做瑪利歐及其他大作,而第3廠又沒有積極投入。

相較於Sony的PSP掌機現在每個月還有一堆待發售的新遊戲,3DS的遊戲陣容實在太薄弱,其實遊戲發售不多,這才是影響玩家想入手的重要因素。

前一代的NDS主機會有很大的成功,除了革命性的有雙螢幕、觸控及麥克風操作以外,任天堂前期推出的腦力鍛練、任天狗及其他活用新主機特色的遊戲持續增加,因為有新鮮感,所以吸引人的注意。

但3DS推出,除了裸視3D以外,其他延用以前NDS那些特色沒有太大的改變,甚至連電池的持續時間都減半,最慘的是以前大賣的任天狗推續作首發後,賣的也只是普普,沒有像以前NDS時代那種氣勢。

而任天堂在新主機想推廣的eShop線上商店,其實也是延NDSi早有的線上商店,並無新意,加上只有他們及少數幾個遊戲廠商在搞,對消費者來說,選擇遠遠比不上iPhone的App Store。

這一點跟前面提到的線上商店不夠開放,是相互呼應的。

不過任天堂並不是Nokia,因為任天堂除了賣遊戲機及掌機以外,他也是日本最大的遊戲軟體廠商,這段期間主機賣的不好,是因為幾個王牌作品,像瑪利歐及神奇寶貝系列並沒有在新主機上推出新作品,這些遊戲的價值是難以被取代的,除非任天堂自己腦筋壞掉在iPhone或Android做那些遊戲的正統新作。

所以任天堂才有信心在3DS大降價後,又跟著宣布今年要推瑪利歐相關的作品,想要早點開世,以喚回粉絲的心,畢竟那些是票房保證。

任天堂的問題其實不在於蘋果,而是自己,如果只是想跟著蘋果搞,我認為那反而迷失了自己,會造成更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