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資訊分享] App123創作平台是個鬧劇

前幾天才對經濟部發展App產業的新聞有感而發,當中有一個「App123創作服務平台」,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人寫出軟體開箱文:失敗的App123--經濟部工業局出品,寫的人把問題點的很透徹,結果經濟部大概看到覺得腦羞,趕快用假借加強系統相容性的名義,把這平台暫時下架了。

這篇開箱文寫的很有趣也很透徹,感謝這位作者的分享,看完後我自己也有一些新的瞭解及解讀。


這個鬧劇(或稱杯具)的發生,我認為主因是官員們只看到App產業的數據在這幾年快速增長,卻不瞭解該如何扶植,因為他們不懂到底這產業的性質,只以為找幾個很創新的點子,加上名詞包裝一下,就可以造就一個豐功偉業出來。

不懂得怎麼去幫忙,卻想幫忙,要不就是幫倒忙,要不就是浪費納稅人的錢。

這件事的狀況八九不離十是如此的。經濟部的公務員們,看這幾年的App下載很火熱,認為這一個產業還有投資的空間,於是以此為題,想了幾個點子,而要讓台灣在這市場上能佔有一席之地,當然就是想辦法增加台灣人才開發App的數量,所以才會喊出台灣一年要有二萬個App上架的夢想。

但要有二萬個App上架的目標,需要有更多開發人才投入,但如果只是用傳統的多開一些App職訓班的手法,或辦些比賽,似乎又效果有限,又引不起話題。

所以呢!大概有公務員想說,像辦星光大道一樣,找電視節目製作人,想把單調的App應用程式大賽辦成像星光大道一樣,還要上傳到Youtube,宣威到國際舞台去。我前一篇文提到了,兩個東西其實性質很不相合,寫程式不是即時表演,寫出來的東西都是固定的,要把它辦成像表演,有點困難,但因為這節目還沒有開播,所以也沒有辦法評論。

接下來,大概又有公務員突發奇想,寫App都是專業的公司或程式設計師,有沒有辦法讓沒有程式設計功力的平凡人也可以寫App上傳呢? 他們認為只要連這一點都做的到,當然可以再把一年2萬個App的目標往上提昇。

這想法其實是零分!因為寫App程式真的是專業的東西,就像其他專業的廚師、律師及會計師工作,如果沒有專業知識,怎麼有辦法在這些工作上做的很突出呢?

即便是真的做出什麼連素人都可以開發的App平台,那些App想必也是功能有限,沒有辦法真的讓那些人做出很吸引人的App。

當然官員們以為他們的點子很驚人,於是做了個計畫及專案,而依公家單位的投標機制,編了預算以後,叫各公司來投標,但想必這App123案子的預算金額不是很多,加上這點子看似簡單卻很困難,所以最後由開發pubu電子書閱讀器的公司得標。

經過這一篇軟體開箱文:失敗的App123--經濟部工業局出品的說明,可以確定的是,這個所謂的App123服務平台,其實只是一個早就寫好程式的電子書閱讀器放上去,然後讓大家上傳文字檔(還不能放圖片),廠商再將文字檔及程式結合在一起成一個電子書App

說好的讓素人創作App到那去了??

怎麼變成素人只能放文字檔,加早已經寫好的pubu電子書閱讀器,變成一個電子書App

所以官員提了一個賣羊頭的願景,但在實施的部份,又因為這羊頭實在太困難拿出來,結果變成賣狗肉。

這個鬧劇,說實在的不能怪寫pubu的廠商,要怪就怪官員做大夢不切實際,而又喜歡講大話,但讓系統上線,偏偏又不仔細驗收。

如果官員一開始跟大家說,我們提供的App123服務平台,是讓不懂程式設計的一般人,可以上傳文字檔,包裝成電子書的App,可以讓創作者有機會賣電子書App,那肯定沒有任何誤會

而即便誤會很大,連基本的系統上線,都沒有做到確認的義務,這一點更十分可笑。

開箱文的作者,並沒有用特別的技巧,只是單純先試做一次,在預覽就出問題,這個錯誤只要做一次就會出現,也好意思讓它上線??

做第2次App,安裝新程式就出現安裝錯誤(package名稱重覆),這麼明顯的問題也沒有人確認到?

這也難怪開箱文的作者可以接連吐糟,承辦這業務的公務員,你怎麼不感到腦羞呢?

App123才一上線就被人吐糟到自己不好意思關掉了,我認為他要浴火重生變鳳鳳的機率是趨近於零。

因為這個案子看起來內容就是電子書App的產出平台,都已經上線,要砍掉重練的機率是很低,頂多是再做些改善,但實質還是電子書App。

我說要重生機率低,如果pubu有能力做出真的不用程式設計經驗的一般人做出神奇的App創作平台,那麼我相信Google或其他大公司絕對有興趣花更多錢找pubu來做,但現實是pubu只是做電子書程式的小廠商。

如果只能上傳文字檔,最多加圖片檔,包電子書App,這種東西即便台灣出產一年100萬素人電子書App,也成不了大器,要賣也賣不出去,還別忘了Google是有收25美金的費用。

如果這件事能讓想鼓勵App產業的公務員有所省思,請做點真正政府該做的事,別想些有的沒的。

說到該做的事,那個台北市政府持續惡搞Google的事件,影響到全台灣的使用者及公司都沒有辦法在Android Market看到付費程式的事,請出來協調解個套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見解十分中肯。
可惜那些消化預算的執行官員(或公務員)腦袋與思維不會變化

匿名 提到...

這個下架後就再也沒上架過了...可悲 ><

Unknown 提到...

我們企圖「讓沒有程式設計功力的平凡人也可以寫App上傳」要不要也來看看這隻吸引人嗎?很需要你的意見

Unknown 提到...

這是一隻通過「迷路App」製作出來的App範例,有關台灣廟會陣頭的:

http://miiroad.com/?a=1792

請參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