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平版電腦] RIM Playbook及HP TouchPad發售後的狀況

為了不讓現行的iPad、Android系統平版電腦專美於前,在去年底今年初,收購Palm的HP發表HP TouchPad、及生產黑莓機的RIM發表Playbook等自己的平版電腦,想走自己的一條路出來。可惜的是,在今年中這兩家發售產品後,別說跟霸主iPad競爭,連Android平版也無法動搖。


先來談談Playbook,它有一個好爸爸RIM,過去在黑莓機賺了不少錢,而在iPhone還沒有出現前,其實它在智慧型手機的佔有率是很高的,但近幾年因為敵不過iPhone及Android手機,而黑莓機的市佔率逐年下滑。

RIM公司推出Playbook的動機,大概是除了智慧型手機面臨很大的挑戰外,他們希望能跟Apple一樣,用自己的產品在平版電腦上打開新市場,所以推出Playbook競爭。

Playbook在今年第2季時推出,銷售量的部份,說法有點分岐。它在推出時,首月銷售量據說達25萬台,說是比Motorola推出的XOOM平版銷量還好一些,畢竟有一些黑莓機的支持者加持。但後來銷量上有疲軟的趨勢,不但沒有再往上增,據網路的消息是,Playbook的後勢不理想,退貨率甚至高於XOOM平版

RIM宣稱在第二季出貨的Playbook達50萬台,但未公布實際的銷售量,如果真的賣的很好,我想RIM不會羞於公布銷售量。不過RIM的態度是頭都洗了一半,預計在今年秋天繼續推出新的機種。

Playbook有過去黑莓機的資源加持,但其實黑莓機在美國賣的不錯,連歐巴馬都有一台,只是在這智慧型手機及平版電腦的戰爭中,要像Apple一家獨大支撐並不容易,所以光靠RIM在推並不是很樂觀,也許可以吸引一小眾人使用,但要在這市場上打勝仗很難,而RIM自己過去熱賣的黑莓機也面臨下滑的趨勢,我並不會很看好未來的市佔。

Playbook賣的不好,我想也跟它才推出不久,用自己的系統,並沒有像iPad及Android平版有龐大的軟體資源加持,甚至Playbook有在計畫放入Android系統模擬器,允許使用者可以在上面執行Android程式。不過模擬畢竟是模擬,不會比原生的Android平版來的好。

如果有機會能弄一台來玩玩也是有興趣,只是價格不便宜,假如很便宜在大出清又有中文支援,可以考慮一台。Playbook平版的功能,可以參考Playbook的評測心得

而HP主推的HP TouchPad,推出的時間略晚於Playbook,但現況更慘。

回想在10年前流行PDA時,它就像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類似,可以讓使用者安裝程式及記事功能,當時的霸主是Palm OS,可惜Palm的聲勢沒有辦法一直保持下去,最後讓HP給併購了,在併購進去時,留給HP的是正在開發的webOS,盡管webOS給人的印象還不錯,可惜HP在推出前,已經面臨到iPad已經在熱賣,而Android平版起步快上很多的現況。

而HP TouchPad推出的時機又晚,也是採用自己開發的webOS,加上售價貴,並沒有比現行的iPad便宜,就算東西再好,才推出初期要在軟體數量及資源相比,又沒有特別的吸引力時,對使用者來說就很難下手買單。

推出後,也沒有造成什麼太大的波瀾,畢竟HP不是Apple,也沒有在推webOS上找其他廠商一起來搞大它。

昨天先出現了一則TouchPad銷售差,Best Buy打算退貨給HP新聞,HP在首批TouchPad出貨看起來也是參考Playbook,27萬的出貨,但賣不到10%,讓連銷店Best Buy認為很難賣要退貨。

對於一個全新的系統及產品,HP一開始賣的太貴,賣的不理想時,又把價格大砍,反而讓使用者認為是否還有更多的下殺空間,而且又不像現有的iPad及Android平版有足夠軟體及資源,招致反效果。

昨天甚至這則新聞出來時,還有人在討論,其實在網路的價格TouchPad又從399美金又下砍的狀況出現。

如果得搞成這樣,HP不是一家新公司,怎麼會把自己推新產品的價格策略搞成這樣呢?
今天有更進一步的新聞,再見了,webOS!HP 將宣佈停止開發 webOS 裝置,有可能分拆個人系統事業群,HP好像要跟webOS及HP TouchPad切一條止血的底限。

這一點都不讓人意外,沒有人說webOS不好,但畢竟在商言商,HP當初在推webOS時,能好好重新考量一下iPad及Android平版存在的事實,也許也不會這麼悽慘了。

HP TouchPad在台都還沒賣,連撿便宜的機會也沒有,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TouchPad的動手玩心得

以目前消息來說,Playbook雖然賣的不算理想,但勉強留校查看,而TouchPad恐怕是直接死當了。

以使用者的觀點來說有點可惜,畢竟有競爭才會進步的更快,但怪的是這兩大家公司,在資訊界上也有一席之地,有著豐富的經驗,但在推新產品上怎麼還是會有這麼大的失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