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資訊分享] 推理要在晚餐後

最近在書店及超商看到一本名為【推理要在晚餐後】的推理小說,強打著本屋大賞第1名及熱銷百萬冊的標題,吸引了我的目光,看了書後面的簡介,一個富家千金刑警加上一個毒舌管家的組合,感覺頗有趣的,於是就入手看看。

p20110828-214141

介紹本書以前,我對人物設定有些想法。

老實說,富家千金當刑警這點子並不算新鮮,之前深田恭子主演一部日劇叫富豪刑警,扮演一個家世富可敵國的千金小姐去當刑警,而千金身旁跟著一個聰明毒舌的管家,這又有點類似一部叫黑執事的漫畫。

再加上富家千金去當警察,身旁的警察上司也是大企業的小開,這種幾乎不可能的巧合搭檔,早就有烏龍派出所的麗子(還同名的富家千金)及中川(有錢少爺)為先例。

人設點子並不算新鮮,而本書的賣點其實是在富家千金寶生麗子在參與殺人案辦案過程中,在偵查案件及詢問證人得出的事證及疑點,起初都無法偵破,但在回家晚餐後,將案情告訴管家影山時,影山總會用毒狠及尖銳的說法,除了激怒麗子以外,還可完美推斷出案情的真相

怎麼個毒舌法,單看書的背面的標題,「請恕我失禮,難不成大小姐妳的眼睛是瞎了嗎?」,怎麼有管家敢對自己的主人講這麼毒的話,其實這段話更有趣的是,其實前面管家還吐糟麗子說,只有視力是她唯一的長處時,後面再講這一句更顯的很諷刺。

tmp_photo

為什麼千金小姐甘被管家屈辱?這並不是麗子有被虐狂,每次她聽到管家在毒舌時,氣到快爆炸,但管家在推理事情的過程中,相當的精確又命中事實核心時,也不得不為了瞭解案情,忍氣吞聲。

若單純以推理小說來看,刑警遇到殺人案件的辦案及詢問證人過程,本書並沒有什麼特別過人之處,若說到為什麼有趣,那就是千金小姐及管家最後的談話及推理,所以為什麼叫推理要在晚餐後,指的就是麗子回家吃完晚餐,跟管山談案情的過程。

這本書讀起來很輕鬆,節奏不拖泥帶水,一共有六個章節,每個章節有40頁左右,很適合閒暇時拿出來看。

  1. 殺人現場請脫鞋
  2. 來杯殺人紅酒如何?
  3. 美麗的薔薇中蘊含著殺意
  4. 新娘身陷密室之中
  5. 請小心劈腿
  6. 請看來自死者的留言

我很久沒有看這種推理小說了,說實在我很推薦有興趣可以買來看看,據說日本已經在改編漫畫及拍電視劇,如果還有續作或電視劇,我還會再捧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