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資訊分享] 經濟部鼓勵App產業的迷思

這幾天看到新聞有提到經濟部要撒錢投資人才去寫App程式,簡單說就是要讓更多人去開發iPhone或Android程式,讓台灣人才及廠商在App應用程式能搶下更多市場,而媒體也趁勢開始報導國內已經有廠商的程式下載量多驚人。政府重視這一塊產業並不是什麼壞事,但該不該一窩蜂呢?

首先談談大宇、奧爾遊戲軟體 下載爆量這一則新聞,其實就我所知,真正在App大賺錢的廠商應該不是報導的大宇或奧爾,有其他不是做遊戲的廠商設計的工具或商業軟體才是長期佔據在付費排行榜的前面。

有趣的是,這一則新聞,都是提到下載量這個數據,而沒有提到實際的營收,大宇的飛天噗噗(Flying Piggy)下載近80萬次,但免費期間就佔了70萬次,付費近10萬次,目前收費是2.99美金,收益近30萬美金,但這還沒有扣除開發的成本。

而奧爾資訊的3D可愛夾娃娃機,號稱下載200萬次,但它並不是收費軟體,所以其實在收費的部份是0元,但有沒有廣告不曉得,而且它並不是長期佔在下載排行榜的前面。以前我其實下載過一次,但我還沒有進遊戲畫面就當掉跳出,所以我沒有玩過,但下載數漂亮並不代表一定能有那麼多收益。

國內做iPhone的App遊戲早已有幾家廠商及個人創作,但事實上有沒有賺那麼多錢,如果那麼好做,就不會大宇才開始想嘗試,而幾家大公司還沒下來撈,所以看這些案例不能只從下載量來看,因為這是一個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加上免費的遊戲很多,沒有吸引力也可能遊戲推出後沒有銷量。

經濟部撒大錢要搶App商機找高手不是壞事,只是說要搞到台灣打造全球首創App人才選秀節目,程式開發並不是綜藝節目,我是不曉得會怎麼搞,但要把這死板板的東西搞成歡樂的電視節目,我向來對台灣的電視節目製作能力沒有信心,況且還要組合這兩種性質不合的東西成撒尿牛丸,有機會我會看看,但沒有太大的期望。

不過,這二則新聞的內文其實是有玄機的。

因為一般我們在談App程式,目前主要的有二個平台,一個是iOS系統的iPhone/iPad,另一個是Android系統的各家手機及平版。目前的態勢是iOS上的iPhone/iPad是比較受歡迎,而且付費程式在這上面是比較賺錢。另一個Android系統越來越普及,付費軟體的數量及品質還比不上iOS系統的部份,所以為什麼新聞提到下載量及大賺錢的App都是提iOS系統的App,而不是Andorid系統的App,這就是原因。

更別忘了,前一陣子台北市拿消保法來惡搞Google,導致台灣的Android Market付費程式下架。在Android Market經營付費程式的廠商已經很辛苦了,但偏偏目前又被台北市政府的官威掃到,先天不良加上這後天又暫時失調,Android系統的App程式目前是在台灣市場難發展,除非是本來就計算做免費程式加廣告。

偏偏,新聞指出,經濟部提供的計畫及創作平台,都是以Android為平台(因為Andorid系統比iOS系統開放,這點子才可行),但講什麼App下載數據都是用iOS的App去講的,等於用掛羊頭賣狗肉,拿成功的羊頭出來秀,卻私底下只賣狗肉。

但叫一堆人去參加選秀節目及比賽,而最諷刺的是,即便在這節目及比賽上拿到名次及獎金,但寫出來的程式,在台北市政府及Google沒有談個結果出來前,是沒有辦法拿到付費軟體去賣的。

另外,工研院開放「App123創作服務平台」用意是好的,不過寫App程式是專業的,至少需要有一些程式概念及技能,才有辦法寫出創新及有趣的App。

而新聞內文中,這創作平台號稱:
只要透過簡單DIY3個步驟,先把文字及圖片檔案上傳到平台,接著按下格式轉換、預覽、打包,即可輕鬆將作品轉檔成為行動應用程式格式,就算不懂寫程式,也可輕鬆將作品上傳到網路市集,擁抱更多App商機。

看到這段說明,只要略有寫程式經驗的人都覺得,這東西頂多是讓不會寫程式的人像做Flash一樣,弄幾張圖及拉一拉,做像電子書或動畫就很了不起,絕對沒有辦法寫出什麼更進一步功能的App程式。

看了有點可笑,因為經濟部鼓勵這產業發展是很好的,但官員們真的瞭解搞這些東西會有助於App產業發展嗎? 倒不如趕快去協調台北市政府對Google的不合理要求,趕快讓Android Market付費程式提供服務,這一點比搞什麼App創作平台要實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