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資訊分享] 社群遊戲大戰

最近很巧的是,Google+終於開放遊戲功能,而奇摩雅虎也積極在電視打廣告,主打他們也有奇摩社群遊戲,但說到社群遊戲最成功的是,莫過於早就發展很久的Facebook社群遊戲,很多人每天上Facebook就是為了玩遊戲。


老實說,Facebook初期推廣快速,就是社群遊戲佔了很重要的推手,曾經有一度是紅到很多人說上Facebook就是玩種菜(開心農場)。但現況是,很多人已經過了瘋Facebook遊戲的階段,雖然玩遊戲的部份還是有一段的人數,但整體來說,人數有下降的趨勢(個人觀察),只是人數及商機還是還龐大。

在一堆人瘋Facebook的初期,一定就免不了有廠商想跟進及搶這一塊商機,也想推出跟Facebook類似的社群遊戲,例如城邦及funP曾一起推出一個叫gamebook平台。我曾經登入過gamebook平台,很明顯就是抄襲facebook的介面,而可以玩的遊戲主要是一些小遊戲公司的網頁遊戲,所以我後來毫無嘗試的興趣,而gamebook這一個平台也沒有打響名號,甚至好像也找不到網站了。

但原來gamebook那一塊提供的網頁遊戲,本來在遊戲基地Gamebase網站就有類似的遊戲專區,只是抄襲facebook的介面,並沒有辦法能創造出新的成功局面,這一點本來就是不意外的。

Google+推出的主要對手本來就是Facebook,市場上也早有風聲它會推出遊戲功能,這一點不讓人驚訝,在這幾天Google+終於開放給更多人使用,第一波的名單總共有16個遊戲,包含火爆到一定要有的Angry Birds,但這批名單並不漂亮,因為很多早在Facebook已推出,那些廠商只是多花點功夫押寶,Google+未來這一部份需要再努力,而可預期的是社群遊戲廠商會有跨平台開發的策略。

image

而奇摩也推社群遊戲還打廣告,倒是令我有點驚訝了。奇摩本身是入口網站,想推社群遊戲是可理解的,我驚訝的不是它要推遊戲,而是驚訝之前連一點風聲都未耳聞,突然間就跑出廣告大打遊戲。

好奇的我進了奇摩首頁,點進奇摩社群遊戲網頁,看到的第一眼是它居然說Google Chrome瀏覽器不能完整支援Yahoo! 奇摩社群遊戲,還叫我去升級IE 8,有沒有搞錯。連FireFox 5都可以支援,Chrome不行,這一點實在是失敗。

image

接下來看了它的熱門社群遊戲排行,還有玩過的人數,我終於了解它為什麼要打廣告了。下圖呈現了二個事實,第一點是奇摩推的社群遊戲屬於台灣本地的服務,所以現在提供的遊戲都是規模不大的網頁遊戲,第二點是人數還真少(最熱門的遊戲奇幻森林才1萬多人玩過,其實不算很多),跟奇摩的會員數相比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image

而奇摩社群遊戲的數量及玩家,其實跟早經營很久的遊戲基地Gamebase是有段差距,而且這種本土化的經營,跟國際化的Facebook及Google+實在無法相比。

相較台灣的雅虎奇摩這麼晚才在推社群遊戲,推出來的東西又不是很有吸引力的,我覺得早就在推社群遊戲的日本雅虎是比較有遠見的,在今年日本社交遊戲平台Yahoo!Mobage用户突破300萬人。日本除了Mobage以外,還有一個GREE平台也有幾家遊戲大廠加持,甚至連大陸的騰訊也找GREE一起在大陸推遊戲平台

我個人的看法是,Facebook是早已佔住一塊市場的霸主,而他必須接受其他挑戰者的競爭,避免自己原有的地位被奪走;而Google+是還有很大的進步,有Google的全力支持下,如果使用者增加到可以跟Facebook,自然遊戲廠商就會靠過去,甚至會有同一套遊戲跨平台支援的狀況。

但台灣的奇摩社群遊戲,即然不像Facebook及Google有跨國玩家及廠商的支援,而如果專走本土的社群遊戲,像遊戲基地早就經營很久,奇摩唯一的優勢也只有是本身網站會員數,如果沒有特別的賣點,恐怕要打出一片天很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