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資訊分享] 台北市政府對優質Android App的扼殺

今天網路上有人在討論Android Market上有一款評價不錯的【台北公車】資訊查詢App,因為台北市政府的關係,作者決定下架。這套App軟體據說有18萬下載人次,有2千多則評價,評價平均為4.3顆星,而網路上有使用的人幾乎都說好用,為什麼台北市政府拒絕去支援這麼好用的免費軟體,鼓勵好的開發者及優質程式呢??


老實說我個人很少搭公車,所以並沒有下載這套軟體,但在Android Market上的數據及評價騙不了人,有2千多則評價,而平均評分可以到4.3顆,這代表這套軟體很受肯定,加上它又是免費的,作者並不是要使用者付費下載,這麼好的App為什麼政府不鼓勵呢?

image

在說明上,其實作者已表明出原因,新北市政府是同意給該App使用公車資訊的,而台北市是拒絕讓該App使用公車資訊,除非開發者要負擔主機、頻寬的費用。

所以台北市政府不是說不開放給開發者使用,但居然叫一個小小的作者要跟你台北市政府去Share伺服器及連線頻寬的費用。

但最吊詭的是,【台北公車】這程式根本沒有要人家付費下載,就算是免費要放廣告也賺不了什麼錢,要作者去Share你拿納稅人的錢建置的資訊服務費用,這會不會太不合理了。況且就算人家要付費,上次台北市惡搞Google導致Android Market也不能付費程式上架的事件還沒結束,作者也無法要使用者付費去使用,最後只能選擇下架。

台北市政府的錯誤法律認定讓全台灣的Android使用者無法付費下載,也影響了在Android開發App的廠商及作者,最糟的是,連免費開發App給大家使用的人,都得不到你的支援。

有人說,台北市自己也搞了個【台北好行】的App,大概也有可能是台北市政府私心,覺得如果大家都還是用【台北公車】App,就變成沒什麼人在用【台北好行】App,而有人說【台北好行】沒那麼好用。這說法是否為事實,我無法很肯定,但站在市府的高處,應該不是要跟民間競爭,而是互相幫忙創造出最便民的結果。

但既然台北市是拿納稅人的錢去建置資訊服務,給市民去查詢及使用,又是說要開放,那麼應該只要該App沒有濫用這個連線的資訊服務,使用在合理範圍,那麼是否該多鼓勵作者能創作出便民的App,而不是用自以為是的心態導致優質的App下架。

講到這個,經濟部即然要鼓勵App產業,是不是跟台北市政府溝通一下,叫他們別再亂搞Android了,不要因為主委只用iPhone上噗浪把妹,結果搞的Android使用者民不聊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