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資訊分享] LG發表量產全球首款可彎曲的電子紙

過去人類使用螢幕或電視、投影機做為顯示畫面的工具,過去認為像魔法一樣不可思議的電子紙顯示技術,發展了不少年,LG搶得頭香,已在量產首款可彎曲的電子紙,預計今年4月在歐洲上市

什麼是電子紙,套句媒體及開發者的例子,就像哈利波特電影的先知日報,報紙的新聞圖片會顯示出動畫,除了電子紙的重量就像報表一樣輕薄、可彎折,而且據說在陽光照射下,螢幕依然清楚可見。


電子紙的發展,已經是另一個新世代的潮流及方向,因為傳統的螢幕十分的笨重,而投影機除有先天的限制(要在暗室),也比不上拿個輕薄的電子紙來的便利。

電子紙的技術起碼是很多年前就開始了,在前幾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研發的消息及進度,但始終是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沒有到可量產的地步。(過程可參考這一篇全彩色的軟性電子紙顯示器才是真正的「殺手級應用」)

印象中國內的工研院的影像顯示中心就曾經發表過,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Youtube影片。(都是去年以前就有,更早之前也有,Youtube上有很多)

工研院影像顯示中心新世代軟性顯示基板簡介

3D及軟性顯示器

除工研院以外的其他單位也有在發展這類技術,比較近期的新聞,就有提到去年初台灣師範大學應用電子科技學系,也研發出薄如紙張、可彎曲摺疊的「電子紙」

台灣研發現況雖然是有進展,但美、日、韓等國家其實也在發展及競爭,現況是在比誰能先做出量產的階段,居然LG領先了,估計會先用來做電子書或可攜式螢幕。

而韓國的三星也可能在今年發表可彎曲螢幕的手機(原理應該是一樣的)。

台灣要加加油了~

雖然這電子紙看起來很神奇,但產品還未上市,幾年就做出來的東西,為什麼遲遲無法量產,我想應該還有很多眉角或細節問題未克服,也許是價格、也許是技術問題,等它開始普通在我們的生活中時,我想現況就會發生大改變了。

就像十幾年前我們還在用笨重的CRT螢幕,現在幾乎全改用輕薄的液晶螢幕,一樣的道理。

未來,像筆電、平版電腦,甚至我們用的螢幕就變的更輕巧,而說不定以後電視薄的像張紙,我們就把電視直接貼在牆上,這些願景都是可以期待。

沒有留言: